南加州若發生類似強震 千人死亡百萬流離失所

1994年北嶺地震。洛杉磯時報

土耳其週一時發生地震規模7.8強震,造成無以估量的廣泛破壞,若同等規模地震在南加州發生,將會影響所有人的生活和生計,死亡人數估算達千人以上,數萬人可能受傷。

《洛杉磯時報》報道,科學家們花了數年時間開發加州大地震模擬系統,南聖安德烈亞斯斷層有發生地震規模8.2強震的可能性,屆時將替整個南加州帶來災難性破壞。該斷層從墨西哥邊境附近北上斷裂到蒙特雷縣。

專家強調,如此大規模的強震將會造成從棕櫚泉到聖路易斯奧比斯波所有地區廣泛性破壞。

2008年,美國地質調查局和許多其他州政府機構和學者發表一項名為「震盪情景」的研究,該研究預估當南加州發生地震規模7.8強震時可能發生的災情。

報告指出,地震規模7.8強震威力大到可造成廣泛性破壞,影響所有南加州居民,當沒有為可能發生的嚴重破壞做好準備時,後果將無法設想。

報告發現,倘若南加州真的發生等同土耳其般規模的強震,死亡人數恐將超過1800人,達到美國史上自然災害中最嚴重的死亡人數之一;洛杉磯縣死亡人數可能最高,超過一千人,其次則是橙縣,死亡人數超過350人;估算近五萬人可能受傷;穿過聖安德烈亞斯斷層通往拉斯維加斯和鳳凰城的主要高速公路將會被摧毀;約50萬至一百萬人恐將流離失所。

另外,由於被群山和地震斷層所環繞,南加州很有可能會與世隔絕一段時間,天然氣、電力和通信服務等主要公用事業也將受到嚴重破壞。

據了解,加州上一次發生地震規模7.8強震是1906年的三藩市地震,南加州則是在1857年。

最近兩次襲擊洛杉磯的大地震分別是1971年的秀瑪地震和1994年的北嶺地震,均造成破壞和人員傷亡。所幸最嚴重破壞主要集中在相對較小的區域,因此並未影響到整個南加州居民的日常生活。

長期以來,專家們不斷警告大地震最終將會發生,傷亡人數也會比土耳其多。

儘管加州建築標準比土耳其要嚴格和強得多,但官員們一直在競相關注脆弱的建築。

「震盪情景」側重在未改造的磚砌建築、易碎混凝土建築和所謂的軟層公寓樓。洛杉磯和三藩市等一些城市不斷在推動對這些類型建築進行防震改造。

去年,洛杉磯宣布一項重要里程碑,即全市有八千多座易受地震影響建築物已被改造,估計耗資13億元。

這些改進標誌著幾十年來抗震升級有明顯進步,但目前仍有數千座建築物在災難性地震中易受損和倒塌。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