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教育部手起刀落刪了些甚麼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本文談兩則國際新聞。一則韓國,一則以色列。

據(2023年)1月11日的報導,韓國教育部發佈了「2022教育課程修訂方案」,該方案以「簡化課程」為由,將現行課本中129個歷史事件進行刪減,僅保留「三一獨立運動」、「8.15光復」和朝鮮戰爭等27個歷史事件,刪除了102個條目。而被刪走的,竟然包括「日軍慰安婦」。對日軍慰安婦罪證的揭露,在亞洲以韓國做得最成功。也因此,日本出盡辦法、想方設法去打擊的,就是韓國對慰安婦罪證的揭發和普及宣傳。

對這段歷史的刪除,韓國由民間到輿論也反應很大,最終能否成功阻止,要看後續發展。

韓國SBS電視台的新聞節目質疑(大意):之前教育部不是說要積極應對日本歪曲歷史的問題嗎?怎麼現在竟然是自己從韓國教材中刪除「日軍慰安婦」的內容?

SBS電視台提及要應對的那件事,發生在去年(2022年)3月。當時,日本文部省對2023年開始使用的二年級和三年級教科書進行出版前的審查,對當中部份字眼進行了修改。

例如,被迫在日本礦山和工廠進行強制勞動的朝鮮半島人民,之前是說「強制動員」,而經政府審查後,改為「動員」(沒有了「強制」二字),甚至有些改為「徵用」。至於對朝鮮半島女性被強搶為慰安婦,日本文部省未至於敢完全刪去,卻將內容淡化。

就上述日本修改教科書一事,去年韓國外交部曾作出強烈抗議。日本當然沒理會韓國的抗議。

不過去年那種修改,始終是日本修改他自己的教科書,刪去侵韓的罪行。而韓國當前這一次修改的可恨之處,是自行刪去日本早就想掩埋、不想讓人知道的反人類罪行。韓國教育部是在做令韓國人親者痛仇者快的事。

據SBS電視台說,韓國教育部此次修改,除了刪去包括日軍罪行在內的百多條歷史,最大問題是還在陳述上做了改動。

例如,將日本對韓國的殖民統治,套上彷彿是價值中立的「國際秩序」角度去進行所謂分析,在內容上指出,日本的殖民統治為韓國帶來產業和經濟發展等方面的變化。眾所周知,這種不是發展,等如日本的大東亞共榮圈,是從中進行資源和經濟掠奪。

例如在韓國和中國提煉的蔗糖是送去日本,以及作為戰場前線日軍的食物補充之用。因此,韓國教育部此次修改十分惡毒。具體事件的刪除比較容易察覺,但對歷史解讀進行扭曲,裝作是不同角度就不容易被發現,糾正起來也會十分困難。

韓國教育部自己毒害自己人民的思想,洗自己人民的腦,為何尹錫悅政府要這樣做呢?不少分析已指出,淡化日韓的歷史仇恨,是為日後更方便做美國馬前卒,跟日本合作搞亞洲版的北約。

所以對尹錫悅的評價,不宜憑他在韓國版印太戰略上將中國定義為友邦就對他點讚。他跟馬克龍很相似,都是有私心的政客。

我在不同場合也一再介紹韓國黑白漫畫《刺青》,是韓國歷史漫畫家朴建熊,以「慰安婦」鄭玉順自述的親身經歷為藍本而繪製的黑白漫畫。千萬不要錯過。

本文下半部談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杰寧的新聞。

近日(1月26日)因為以色列安全部隊的軍事行動,又有至少10人死亡,安理會為此舉行內部緊急磋商!此次內部磋商由中國、阿聯酋和法國發起,同時由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別協調員進行簡報。巴以的緊張局勢已因此而進一步升級。巴方宣佈停止同以色列進行安全協調。

1月26日的詳情是這樣的,以軍又再進入約旦河西岸北部城市杰寧難民營開展搜捕行動,期間發生衝突,造成至少1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當中包括老婦。

此外,約有20人被實彈打傷,部份人情況危殆。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宣佈為遇難者降半旗哀悼三日。而踏入2023年,一個月也未到,巴勒斯坦在巴以衝突中已合共有30人被以軍殺害。

我在之前的節目提過,以色列不斷侵佔1967年決議案認可之外的其他土地。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已被以色列額外蠶食了三份二土地之外,西岸土地已被侵佔至不連貫,支離破碎。家園被強拆的巴勒斯坦人,只好入住生活條件差的難民營。

杰寧市的難民營被稱為杰寧難民營。對國際時事稍為熟悉的人也許都聽過杰寧難民營這個名字。因為不幸地在二十年前、2002年3月29日,當時以色列總理沙龍,對杰寧難民營發動名為「防禦盾牌」的軍事行動,下令以軍可向難民開槍。

當時4月3日淩晨,以軍更加對杰寧難民營進行24小時宵禁,斷水、斷電;在封鎖消息下,用推土機推倒難民營內本來就很簡陋的房屋。總之,持續了三個月的軍事行動,至少造成以百計的巴勒斯坦人受傷,死亡不少於52人,死者包括青年、婦女、兒童和老人。事後進營內調查的聯合國觀察員說:該處簡直是一個人間地獄。自此,杰寧就成為一個象徵,繞不開的痛點,每年3月下旬開始,通常至5月,因為週年悼念而令該區氣氛緊張。

去年(2022年)5月,巴勒斯坦戰地玫瑰、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知名女記者希琳,就在採訪期間被以軍射殺。

明白這個背景,就會明白最近1月26日杰寧難民營又有最少十人死亡是甚麼一回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