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權力 洞察人們內心的痼疾

自古以來,「陞官發財」成了華人社會的奮鬥目標。當了官,自然發了財,似乎成了焯然的潛規則。所以,有人說:「『一任清知府,十萬雪花銀』。一任道台做下來,良心擺在中間的,二三十萬;偏下心的,勿能計數。」雖然,社會進步了,肆無忌憚的貪腐是少了許多,但對權力的迷戀,依舊是多少人內心難以痊癒的痼疾。

舉個小例子。一月二十一日,山東青島,網友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一個短視頻,女孩拉著舅舅說,你給我磕頭我給你發紅包。有留言說,有趣!殊不知,這恰恰是社會的悲哀。反映出來的家教問題至少有三點:第一,沒有正確的教育方式,讓孩子以金錢或其他財物來影響他人。第二,孩子不明白尊重,認為金錢可以改變一切,這會導致孩子毫無尊嚴的學習和生活。第三,家長把金錢作為威懾孩子的工具,這會讓孩子學習和行為失去真實性,也會降低孩子的道德水平。

總之,金錢不能取代良好的家教,家長應該尊重孩子,並放手讓孩子練習和探索,熟悉社會規範,最終促進健康成長。然而,究其本質,這\xf9堛滿u發紅包」,說穿了,就是一種權力的體現,也就是發紅包是一種值得自詡的特權,孩子從家長的言行舉止中肯定領會到了一點甚麼,這就是一個家庭的權力與權利的相伴相隨。也有許多家庭把財富作為一種支配的手段,對孩子實施壓力,導致孩子不知所措,將不良行為帶入社會。

再舉一個例子。有個抖音的中國女網紅,去泰國旅遊,那邊就跟她說,要不要點個警察接機服務,加點錢,六千泰銖(人民幣一千三百元不到)給你上摩托警七千泰銖(人民幣一千五百元不到)給你上警車,給你一路拉警笛送到酒店,保證不堵車。呵呵,多麼威風凜凜!瞬間讓人想到了古代官員出行的「肅靜」與「迴避」。有人說,有錢能使鬼推磨,泰國警察這是幹私活。

一月二十一日,泰國旅遊警察局發言人阿皮查表示,局長在得知情況後下令立即展開調查。從初步調查中得知,旅遊警察局確認視頻中的警察是隸屬於旅遊警察一處副督察三分隊(負責素萬那普機場)的Sompol警上尉。視頻拍攝於一月十九日晚上二十二時左右,旅遊警察局已經確認視頻中的遊客身分,當時遊客與其母親入泰旅遊。

旅遊警察局局長已下令進行嚴肅調查,查明視頻中的警察是否多次利用職權出現視頻中的行為。如果確認,將成立委員會嚴格調查事實並確定處罰,以儆效尤。阿皮查表示,感謝所有媒體和公眾對警察不當行為的調查和報道,以推動對有此類行為的警察進行調查和處罰。可見,利用權力顯擺「官威」,這在文明法制社會是行不通的,也是需要付出代價。

二○二三年的兔年春晚,沈騰、馬麗、艾倫等帶來的小品《坑》辛辣諷刺,全程滿是笑點。沈騰在《坑》中非常形象刻畫了一位「不擔當不作為、不肯幹也不敢幹、捲起袖子在一邊看」的「躺平式官員」。這位郝主任缺乏責任擔當,還常常為自己找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和藉口,比如「人民群眾對道路潛在風險防範意識不足」,讓人哭笑不得。這出「官場現形記」最後的結局是,那個半年都沒填上的坑,不僅坑到了新到任的馬局長,也坑掉了郝主任自己的形象和位置。這種所謂的「官員」,貌似人畜無害,其實破壞了社會的公平。

從紅包磕頭到警車接送,折射的還是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意識。失去有效約束的權力,必然信口雌黃、為所欲為。在一些地方,官職可以衡量一切:政治待遇、社會名聲、經濟收益、工薪多少、住房大小、專車檔次,等等。所以,才有了賣官鬻爵,才有了監守自盜。法治之路,任重道遠。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