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最糟大學 明州哈姆林排首位

言論自由最差大學排名出爐,明尼蘇達州的哈姆林大學被評為排名第一位。 學校圖片

民間團體公布專上院校言論自由排行榜,明尼蘇達州的哈姆林大學(Hamline University)排名墊底。該校曾有講師在課堂上,展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畫像,結果引發爭議後被解僱。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非牟利機構「公民自由組織個人權利和表達基金會」(FIRE)公布排名,在倒數的10家院校中,除了哈姆林大學之外還包括,科林學院(Collin College)、愛默生大學(Emerson University)、賓夕法尼亞大學法學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Law School)、紐奧良洛約拉大學 (Loyola University New Orleans)、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恩波里亞州立大學(Emporia State University)、田納西理工大學(Tennessee Tech University)以及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基金會批評,上述院校「不惜代價剝削教職員權利」,限制學生的言論空間,也影響嘉賓到校園演說。

這次被點名的哈姆林大學,曾在去年10月引發宗教爭議。當時藝術系兼職講師普拉特(Erika Lopez Prater)在課堂上表示,她將展示默罕默德的畫像,但也明白部分穆斯林追隨傳統教義,認為替默罕默德作畫如同冒犯,因此同學若有異議可以提前離開。相隔一段時間後,校方拒絕與普拉特續約,普拉特則指校方宗教歧視以及誹謗,因此入稟法院興訟。社區內雖有部分穆斯林批評普拉特,但伊斯蘭關係委員會表示,普拉特的行為旨在學術討論,並非為了挑動仇恨,因此沒有太大問題。

同樣榜上有名的賓夕法尼亞大學,則曾捲入跨性別泳手托馬斯(Lia Thomas)的爭議。托馬斯變性為女性後,因為要求以女性身分出賽而釀成風波。基金會又表示,校方曾壓制教員的反移民、反平權言論。至於俄勒岡大學,因為要求教職員承諾維持「多元化、公平包容」環境而上榜。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