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大「派錢」 黃柳霜成「財神」

加州財長馬世雲(左)與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中),手持黃柳霜硬幣海報合影,旁為前聯邦錢幣博物館總監林凱斌(右)。記者蘇婕雅攝

為慶祝荷里活華裔女星黃柳霜 (Anna May Wong)肖像25分硬幣發行三藩市亞洲藝術博物館在周日(5日)的二月免費社區活動日上特別舉行硬幣贈送活動,準備了500個黃柳霜硬幣免費派發給入場參觀的民眾。這是首個刻有亞裔女性面孔的美國貨幣。加州財長馬世雲和前聯邦錢幣博物館總監林凱斌在現場為民眾簽名,並送上新年祝福。

加州財長馬世雲表示,「在一百年前,黃柳霜在那個存在歧視和刻板印象的社會中努力突破藩籬,她是一個開拓者,為年輕女性樹立了追逐夢想並努力實現的榜樣。」她非常高興能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並希望已經連奪多個女主角電影獎項的華裔影星楊紫瓊能在三月份的奧斯卡再下一城,開創新紀錄。

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博士表示,「黃柳霜的臉孔榮登美國25美分硬幣上是華人之光,是亞裔社區的大事,也見證了長期以來華人社區持續不斷的努力,在美國社會中得到應有地位的承認。將來必定有更多這樣的好例子。」他嘉許財長馬世雲為出色的亞裔女性的代表。

參與活動的居民李女士表示,得知硬幣派贈消息後,第一時間約上幾位朋友來排隊。她說,「能有華人的面孔出現在流通貨幣之上,我們都為黃柳霜感到自豪,敬佩她的勇敢和毅力,為華人爭光。」她也笑稱很開心獲得財長馬世雲簽名,「因為財長的職位好比財神爺,希望今年財源廣進、財運亨通!」

適逢星期天是亞洲藝術博物館本月的第一個社區免費入場日,不少民眾攜老帶幼闔家到場,參加兔年家庭歡樂日活動。家庭活動室內有手工蓮花、畫畫和中國剪紙等傳統藝術,給小朋友們帶來豐富的亞洲藝術體驗。館方稱當日有至少2700人次入場參觀。

本報記者蘇婕雅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