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公屋是過渡性房策

顏汶羽 香港立法會議員

公屋輪候冊的時間愈來愈長,在輪候冊等候的香港市民愈等愈耐,人數亦愈來愈多!社會上,很多人要求政府要為公屋輪候冊劃上上限時間,要求恢復三年上樓的承諾。大家都知道社會各界在過去十年展現了覓地建屋的決心,但造地需時,改變土地用途需時,建屋亦需時。特首亦已多次向市民表示,在下一個五年樓宇的供應量會激增,因過去一段日子的大量覓地建屋將會落成,一直困擾香港市民的房屋問題也有了緩和的希望。

改善市民輪候公屋生活

但在這個大量供應量產出之前,香港市民的房屋問題如何解決?每次聽到居於擋房的市民的經歷、擠逼戶的情景,也令社會各界為之心痛。要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便只有在短期內興建簡約公屋。當然,建造費比一般公屋肯定較高,亦是可以想像的,既沒有規模經濟帶來的平成本,亦是為每塊土地做好平整及道路配套。

筆者認為我們不能單從簡約公屋的單位成本去衡量其價值,簡約公屋扮演的角色是在改善公屋輪候冊市民的居住環境,是具社會效益的,是減低「界外效應」的政策工具。因此,我們不能用單價去判斷,而應從社會利益與成本去計算。如果我們能令住在不適切房屋的市民生活及早改善,住在擠逼戶的公屋居民可以得到紓緩,何樂而不為呢?我認為只要簡約公屋是有時限的,只是一種臨時的過渡性房屋政策,筆者是支持的,因為這是修正現時房屋政策的缺失,是有正面的政策效果的措施。

關鍵是政府如何保證簡約公屋是短期房屋措施,如何確保將來的房屋供需是接近平衡?如何確保未來的土地及公屋落成量的持續有序的落成呢?如何保證三年上樓承諾是可以做得到呢?如何讓青年人看得到上樓的希望呢?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