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銀大戶可賭匯聯不脫鈎 中資行期權銷情佳 回期達14厘

聯繫匯率制度於1983年推出至今40年,即使不時受市場挑戰,港元與美元仍維持掛鈎。有報道指,近期中資行為私人銀行客戶推出美元兌港元「勒式期權」(Strangle Options),讓客戶賭港滙維持在7.75至7.85的之間,成功持有到期後,期權金連同定存利息回報高達14厘,銷情不錯。

有本地傳媒報道,工銀亞洲近期向部分私銀客戶提供美元兌港元勒式期權產品,即同時賣出認沽期權(Short Put)及賣出認購期權(Short Call),為期12個月。報道指,每張合約名義價值為1億美元,限期12個月,以當時港匯約7.83水平及1年港元期權引伸波幅約1.4計,合約年度回報率超過9厘;由此推算該產品槓桿比率逾15倍,而相關期權按金料只需約5000萬港元。

期權金可賺逾9厘 連定存息回報14厘
推算客戶抵押予銀行的按金僅需約5000萬港元(槓桿比率逾15倍),客戶作為賣出期權一方等於賭聯滙不脫鈎,有效期內只要聯滙制度毫髮無損,客戶便可賺取約400萬港元期權金,若疊加客戶存放銀行的押金獲支付定存利息(4厘至5厘),總回報率可超過14厘,故產品銷情不俗。至於銀行則可袋200萬港元手續費。

如對賭期間聯匯制度不變,客戶便可賺取約400萬港元期權金,如計及存放銀行的押金獲支付定存利息約4至5厘,總回報率可超過14厘。

過往多基金參與 私銀客戶少見
報道引述鴻鵠資產管理行政總裁及首席投資總監的陸庭龍指,有關賭聯匯維持現狀的期權產品,過去多是銀行同業之間或機構投資者參與,用作對沖風險或投資交易工具,像今次向私銀客戶提供產品則並不普遍。

對賭期權贏有限輸無限
值得注意的是,有關勒式期權是賣出期權(Short),屬於「贏有限、輸無限」的投資,如投資者成功押中聯匯維持在7.75至7.85之間,到期後最多只可取得期權金;但萬一港元與美元脫鈎,又或將聯匯區間擴闊,港匯超出原有區間的差價須由投資者「硬食」。

工銀亞洲:對產品實施嚴格風險評估
工銀亞洲指,一直按照風險管理、監管規定、市場發展及需要,為客戶提供合適合法及合規的理財產品,並指已建立完善風險管控體系,嚴格執行盡職審查、風險披露及適度評估等工作,對產品實施嚴格風險評估,以保障銀行經營及客戶財務狀況。

金管局:銀行應確保客戶明白風險
至於金管局發言人表示,就銀行推廣及銷售投資產品的過程,已訂立一系列包括產品盡職審查、客戶合適性評估及披露產品風險等監管要求。局方稱,提供衍生產品或槓桿式交易服務時,銀行應確保客戶已明白該產品性質和風險,並有足夠的淨資產承擔因買賣產品可能招致的風險和損失。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