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下周一荼毘(火葬) 永久安葬佛光山

台灣高雄佛光山今天在官網發布訃聞表示,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星雲大師昨天(5日)下午5時在念佛聲中,於佛光山辭世,享耆壽97歲。13日(下周一)上午9時舉行圓寂頌讚典禮,隨後發引到台南大仙寺「荼毘」(火葬),之後永久安葬於佛光山萬壽園。大批信眾今天(6日)前往佛光山吊唁法師。

此前,有台媒報道星雲大師身後採「坐缸」方式圓寂,但最新的說法是「荼毘」。「坐缸」是佛教中的僧人圓寂後舉行的儀式之一,多年後開缸,缸內的僧人若是顏面如生,肉身不腐,就會被塑成金身,成為「肉身佛」。

星雲大師封龕典禮。
星雲大師封龕典禮。

 

大批民眾排隊弔唁。
大批民眾排隊弔唁。

 

不少信眾前往追思緬懷。
不少信眾前往追思緬懷。

 

高雄市長陳其邁(右二)赴佛光山弔唁
高雄市長陳其邁(右二)赴佛光山弔唁

 

星雲星雲大師使用過的袈裟及僧鞋,陳列在佛光山宗史館內。
星雲星雲大師使用過的袈裟及僧鞋,陳列在佛光山宗史館內。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今天清晨5時許,在大雄寶殿集結全山僧信,宣布:「師父上人已經化世圓滿,安祥圓寂。」接著在佛光山傳燈樓舉行封龕典禮。僧信眾在清晨列隊跪接,整齊莊嚴的隊伍一路從傳燈樓綿延至佛光山雲居樓,場面肅穆莊嚴。

佛光山宗務委員會指出,謹遵祖歸一切從簡,不設治喪委員會、不個別發訃聞、不做繫念佛事,並懇辭香奠、花圈、花籃、花車。今天起在雲居樓一連7天,開放信眾追思緬懷。佛光山弟子24小時輪流守靈。

台灣領導人蔡英文表示深感不捨與哀悼,稱感念星雲大師為台灣、社會及佛教的奉獻,畢生提倡「人間佛教」,致力於文化、教育、慈善的推動。國民黨也對星雲大師的離世表達誠摯的哀悼與敬意,感謝大師一生致力弘揚「人間佛教」。

星雲大師對生死豁達,早在85歲即預立遺囑,88歲時首度對外公布,個人財產已捐公益信托教育基金,屬佛光山的資產都不是他的,他連一張紙也不留,他一生沒有積聚家累。人生最末他交代各種繁文縟節一概全免。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