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落氣球事件時機敏感 勢必加劇兩黨政治紛爭

來自中國的疑似間諜氣球雖已被擊落,但是因時間鄰近總統拜登發表國情咨文之際,因此民主共和兩黨之間依然環繞此事爭論不休。多名共和黨議員批評拜登對華軟弱,身為民主黨人的運輸部長布迪治(Pete Buttigieg)則反駁說,現任政府同時展現了實力和耐性。

根據《今日美國》的報道,共和黨多名參眾議員5日分別接受各大媒體採訪,不約而同將矛頭指向拜登政府。其中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特納(Mike Turner)批評,拜登縱容間諜氣球飛越美國最敏感的軍事基地,眾院對華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形容,間諜氣球如同家門口的強盜,但拜登卻邀請對方入屋。參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盧比奧(Marco Rubio)則說,事件恰逢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原定訪華,以及拜登發表國情咨文前夕,可見時機「並非巧合」,連同這次氣球事件在內,中國企圖向世界證明他們可以為所欲為,美國已經無法阻止。

而在民主黨方面,布迪治5日一口氣接受CNN、NBC、ABC三家電視台訪問,為拜登政府辯護,表示美方等候數天擊落氣球,表現出實力和耐性,若在陸地上空擊毀氣球,掉落的碎片可能影響地面安全,因此政府等到氣球飄到大西洋上空才出手,以行動證明美國主權不容侵犯。

民主黨籍參議員布克(Cory Booker)則稱,軍方經過深思熟慮,等待氣球飛離陸地後才派遣軍機升空。布克並且附和國防部較早前的說法,批評特朗普時代也曾出現同類事件,共和黨無權以此為話柄。

對於這番指控,特朗普當天回應說,「從來沒有發生這樣的事」,多名前朝官員亦出言反駁,其中1名不願具名的國安官員表示,「不知道」曾經發生類似事件。

由於美中關係持續惡化,外界關注拜登明天(7日)發表國情咨文時,會否針對中國提出新對策。布迪治只是表示,拜登將透過演講強調現屆政府的經濟成就,當被問到拜登會否競逐連任時,布迪治拒絕評論。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