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撈氣球殘骸料須時數日 美國防部下周向國會簡報

本報訊

美軍擊落中國的高空氣球後,美國海軍和海岸防衛隊的艦艇繼續在南卡羅來納州對開海面,打撈氣球殘骸。美國國防部下周將就相關情況向國會簡報。中國國防部表示嚴正抗議,批評美方動用武力襲擊中國民用無人飛艇,明顯過度反應;中方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

美聯社報道,美軍高層官員指,殘骸落入海中約14米深的位置,較預期淺,分散在海面約11公里範圍,預料需要數日進行打撈,之後會送到華盛頓郊外的聯邦調查局實驗室分析。聯邦調查局和其他情報人員亦登上艦艇,參與打撈工作。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國防部將於當地時間14日,就事件向參議院進行機密簡報,包括中國的情報收集能力,以及拜登政府在軍事上如何應對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處理今次事件的手法繼續受到抨擊。在奧巴馬時期出任國防部長和中央情報局局長的帕內塔認為,在發現懷疑間諜氣球時,便應該採取行動,阻止氣球進入美國領空,而非任由氣球飛越整個國家和敏感軍事設施,形容無法理解當局處理事件的邏輯。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亦批評拜登的行動不夠堅決和太慢。傳媒引述消息指,共和黨人計劃在眾議院提出議案,譴責拜登政府的處理手法,最快當地時間7日、即拜登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的同一日進行表決。

不過拜登的交通主管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 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的「國情咨文」節目中表示,美軍於4日將其擊落,「沒有對人員或財產造成任何損害……在評估了在美國大陸上空擊落的風險之後」。

中國國防部5日稱這是「明顯的過度反應」。「我們對美方這一做法表示嚴正抗議,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國防部在聲明中說。中國外交部亦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指美方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中方將堅決維護有關企業的正當權益,同時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或有第三顆中國氣球接近

這起涉及外交與國安的風波看似發生在一周內,但早於上月就有一份提交美國國會的機密報告,討論了至少兩起敵對國家使用未知尖端技術進行的空中偵監事件。另有美國防官員表示,中國這類偵察氣球可組成「一個艦隊」,過去幾年「五大洲的國家上空都曾見過」;官員還說,可能有第三顆中國氣球在美國附近徘徊,但未透露具體位置。

《紐約時報》引述不具名官員報道,這份情報單位所謂「不明空中現象」的報告,聚焦幾起據信為空中偵監的事件,其中,涉及氣球和四旋翼無人機。報告雖未將事件歸因於任何國家,但兩名熟悉研究的美國官員認為,有關行動應來自中國,藉以了解美軍如何訓練飛行員及繁雜的軍事行動。

兩名官員表示,由於氣球是相對基本的蒐集裝置,有時用於氣象或民用研究,且未曾在美國領空長時間,因此,過去並沒有獲得五角大樓或情報單位太大關注。

報告指出,五角大樓自2021年來已調查366起「最初無法解釋」的事件,其中163起涉及氣球。這些發生異常監視的地點包括內華達州法倫海軍航空基地和日本的美軍陸戰隊岩國航空基地,但未點名中國是幕後黑手。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報道,偵察氣球是中國軍方氣球艦隊的一環,特徵是底部懸著金屬支架,上方則有收集艙設備與太陽能電池板。官員說:「過去幾年,五大洲的國家上空都曾見過中國氣球,包括東亞、南亞與歐洲。」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