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眾院春節法案鬧雙胞 參眾議員兩派各有說法

州眾院有兩條法案都要求將農曆新年列為公假。

新科州眾議員鄭永佳上周宣布上任後提出的第一條法案,將把農曆新年列為紐約州公共假期。這是繼一月中旬州眾議員寇頓和李榮恩聯手在布魯崙和華埠舉行記者會,推廣由他們提出的農曆新年列公假法案之後,再有州眾議員提出農曆新年相關法案。同樣的訴求為何需要兩條法案?對此鄭永佳團隊表示,寇頓和李榮恩的法案在大年初一假日的計算方法上太過複雜,不利於通過,而鄭永佳的法案在這一點上更簡單清楚,有更大的機會通過。但李榮恩辦團隊則稱她和寇頓的法案是按照節假日立法的標準寫法草擬,如果鄭永佳有修改意見可以提出來,但鄭永佳並未與李榮恩和寇頓就此有過任何溝通。

寇頓和李榮恩在華裔社區的活動上推廣的編號為A01275的法案,是建立在寇頓去年提出的相似立法之上,內容是要求州府將農曆新年列為公共假期。

這條1月13日提交的法案,對農曆大年初一假日的定義是:「前一個陽曆年份冬至之後第二個農曆月份的第一天。」 這條法案的主起草人為寇頓,李榮恩為第一連署支持者,其他連署支持者還包括李羅莎、金兌錫等35名州眾議員。但鄭永佳並不在其中。

鄭永佳宣布提出的法案目前尚未獲得正式編號,法案要求將農曆新年列為紐約州公假,在農曆大年初一假日的界定上,這條法案要求指定一個跨黨派委員會逐年負責確定具體日期。鄭永佳辦公室發言人朱雅婷說,鄭永佳之所以要在寇頓和李榮恩之後提出同樣訴求的法案,是因為寇頓和李榮恩的法案以冬至日推演計算大年初一的方法太過複雜同時也不準確, 「起草法案時,越簡單直接越好……我們相信我們的法案可以更快通過參院的相關委員會投票。」她說。

朱雅婷說,目前鄭永佳尚未與寇頓和李榮恩就法案問題有過討論,寇頓和李榮恩在提交法案時也未徵求鄭永佳加入聯署。

她說鄭永佳正在為自己的法案爭取其他議員的支持和聯署,也願意與寇頓和李榮恩溝通。「最終我們的目的是想讓最有機會通過的法案獲得通過。」她說。

寇頓李榮恩法案按標準格式撰寫
李榮恩發言人Samantha Day在電郵中表示,寇頓和李榮恩的法案是按照公共假期法案的標準格式撰寫的,之前六月節相關法案也是這種寫法,最終也成功獲得了通過。她說,寇頓和李榮恩的法案已經獲得了超過35名議員的連署支持,並進入委員會審議的階段,如果鄭永佳對法案有修改意見,可以提出來,也歡迎他加入一起推進這條法案。至於李榮恩是否願意聯署支持鄭永佳的法案,Day說:「我們聚焦在推進我們的法案。」

寇頓和李榮恩的法案在參議院已經有對等的法案提交–由參議員卡文納起草的S02351法案,這條法案的第一連署支持者、參議員劉醇逸說,法案的文本並沒有問題,但農曆新年列公假法案之所以複雜是因為其他社區的很多節日也有類似法案,很多也已經討論了多年,通過一條就會牽一髮動全身,議會需要考慮周全。

他說,如果議會中有兩條同樣訴求的法案被提出,通常兩條法案會互相影響分散注意力,反而都更不容易通過。但他說,眾院的這兩條農曆新年法案的提出者,一個是佔多數的民主黨,一個是佔少數的共和黨,「少數黨很少有機會通過重要的法案,州議會的政治就是如此。」劉醇逸說。

寇頓辦公室至截稿前未回復記者的質詢。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