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棋盤|兩會續閉環 政協新丁要上「雞精班」

全國兩會下月在北京開幕,隨着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不少人大政協都期望今次上京開會,毋須再閉環式管理,只在酒店及開會場地度過會期。不過,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已收到通知,今年兩會期間各駐地繼續實行閉環管理,人員不得出入。

自疫情以來,兩會均壓縮會期,由以往約兩星期大減一半,本欄早前已透露,3月4日召開的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定於3月11日下午閉幕,會期7天半。最新消息指,全體港區委員將於3月2日乘坐包機,由香港直飛北京,翌日召開預備會議,4日下午開幕,這意味港區政協毋須如去年般先到深圳隔離一星期。至於會前是否需要在港集體做核酸檢測,有待全國政協辦公廳進一步通知。

過往兩會閉幕後,不少港區人大政協選擇留在內地,打點公司業務或有個人行程,但由於疫情關係,內地方面對他們「stay behind」亦有所限制,最後幾經爭取才獲北京衞健委放行。不過隨着內地防疫大鬆綁,今年已撤銷有關限制,會議結束後可自行安排行程,不要求必須集體返程。

至於港區人大政協最關心的閉環管理,消息指,今年各駐地會繼續閉環,「溫提」政協自備必要生活及工作用品,會議期間疫情防控措施則有待通知。有政協指,雖然內地已大幅放寬防疫,但兩會雲集領導人,安全第一可以理解,又笑言過去幾年已習慣了隔離,7日閉環只算「碎料」。

今年是換屆年,約180名港人上月獲委任全國政協,當中包括多名新丁,據悉全國政協辦公廳本月底將於深圳舉行「雞精班」,向新任委員介紹全國政協歷史及職責,例如提案、會議程序。港區人代方面,消息指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昨日約見新一屆人代,介紹《立法法》修正草案、人大工作等,部分現任人代則分享經驗,希望讓新丁盡早熟習工作。

有資深政協指,中央對人大政協的要求愈來愈高,履職不能「只是嘴上說說」,要有實際行動,特別是去年二十大報告提到,要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增強港澳同胞愛國精神,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綫,在後國安法年代,如何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也是人大政協肩負的使命任務。

聶風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