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氣球事發突然 涉華內容臨時改稿

消息人士透露,白宮因應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闖入領空的事件,需在最後一刻修改國情咨文涉及中國的部分,包括斟酌是否以強硬措辭批評北京,但這次講稿變動並不意味對華外交政策將有調整。

綜合NBC與《今日美國》報道,氣球事件引發國家安全關注之餘,也使得共和黨佔據輿論主動,大肆批評拜登政府處事軟弱,為此白宮需要緊急修改演講中討論美中關係的部分。據悉,拜登與內閣官員的磋商重點,是以什麼程度的措辭評論事件,一些官員認為,美中關係處於調整期,過分強硬的話可能帶來反效果,但也有官員表示,政府需要維護國家利益和價值觀,同時繼續與中國溝通,這些立場不會因為隻言片語就有變化。

面對記者追問,一名不願具名的官員透露,國情咨文會在美中關係的大環境下談及這次氣球事件,同時重申美國在世界舞台佔據領導地位。另外多名消息人士表示,拜登在原有版本中,對華的措辭和以往接近,但修改後的版本更加強調,華府不會容忍外國侵犯,也可能提到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延遲訪華,但不會宣布報復中國。知情者補充說,國情咨文將以未來願景和政府議程為重點,未必在單一事件上著墨太多,因此拜登會強調美國領導全球,其內閣也逐漸形成共識,在台灣海峽等議題上,將中國大陸視為日益增強的軍事威脅。

根據最新的情報,這次飄入美國領空的氣球高度達到200呎,若與實際生活中的例子比較,大約等於20層高的建築物,或者是梅西百貨感恩節巡遊中史諾比(Snoopy)氣球的4倍,載重能力估計有數千磅,進入美國後在6萬呎高空飛行。軍方表示,當時不排除氣球上裝有爆炸品,因此需要小心翼翼,等待氣球抵達南卡海域時,才派遣戰機將其擊落。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