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主集團AFP發文表態 反對特朗普再競逐提名

由億萬富翁科克資助的團體「美國繁榮」表明反對特朗普競選總統,將支持特朗普以外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參選。該團體過去曾2次支持特朗普入主白宮。 美聯社

長年支持共和黨的重要捐款人科克(Charles Koch)表態,反對前總統特朗普2024年競逐提名,他將轉而支持共和黨內其他參選人。外界關注,這次科克的決定一旦引發連鎖效應,特朗普募款渠道將大幅收窄,屆時只能依靠基層民眾的小額捐款。

綜合《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的報道,科克成立的問政組織「美國繁榮」(Americans for Prosperity,AFP)發表長達3頁的文件,當中雖然未提特朗普的名字,但說國家需要推選合適的人競逐總統。該機構行政總裁塞德爾(Emily Seidel)在文件中表示,國家是時候告別過去譜寫新的篇章,最理想的是2025年出現新的總統,很多人對往事沮喪但又無能為力,因此機構這次決定挺身而出。備忘錄又表示,除了共和黨的提名初選外,AFP將比往年更早地投入國會初選,排除違背國家核心原則、不具備資格的競選人。

政壇分析表示,共和黨在去年中期選舉中表現失色,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特朗普挑選競選人不當,導致共和黨在參眾兩院都失落不少議席。對於這次AFP表態,截至發稿時特朗普陣營未有回應。

AFP在聲明中沒有具體點明支持人選,以及機構會投放多少資金,只表示會全力以赴,包括在50州動員100萬名倡議人士,鞏固基層選票,以及使用i360數據科技。追蹤競選資金流向的非牟利組織OpenSecrets發現,在2022年選舉期間,AFP相關的政治行動委員會共投入了8000萬元。科克家族長年支持共和黨,兩兄弟大衛科克(David Koch)與查爾斯科克(Charles Koch)掌管的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涉足多個行業,憑藉雄厚財力向來是保守派首屈一指的金主,但兩人主張自由貿易,與特朗普所提倡的經濟民族主義相悖。兩兄弟2004年創立AFP,其中大衛科克已在2019年病逝。

由於科克家族在保守陣營地位超然,分析表示這次表態令人矚目,也反映共和黨內部的建制派得到支持,希望能阻止特朗普第3度參選,但這個派系在2016年失敗,不排除特朗普仍能排除干擾而勝出。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