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前一天創紀錄嚴寒 東北氣溫大幅急速回暖

東北地區氣溫急降後回升,圖為人們在仍然結冰的曼哈頓的布萊恩特公園噴泉前拍照。 路透社

本報訊

東北部多個地區4日經歷創紀錄嚴寒、體感溫度驟降至華氏零下四五十度甚至一百度之後,5日卻迅速回暖攀升至華氏40多度。霍士(Fox)天氣預報中心預測,受到一股正在形成的高壓脊影響,未來數天洛磯山脈以東多區的氣溫將比平均溫度高出10至30度。

綜合美聯社與《紐約郵報》報道,極地渦旋在周末帶來創下歷史新低的嚴寒,新罕布什爾州華盛頓山的體感溫度4日創下零下108度的紀錄,甚至比火星溫度還要低。周末的極端寒冷和暴風也影響了公用設施。波士頓醫療中心(Boston Medical Center)4日晚因水管結冰爆裂而關閉了急診室,預計在7日重開。中心表示,受此影響的患者都被安全地轉移至院內的其他地方。

位於羅德島州普羅維登斯(Providence)克蘭斯頓街的一處軍械庫被用作避寒中心,在3日和4日被狂風吹毀部分窗戶,但很快便被修好了。遭受冰風暴吹襲、以致全市近1/3地區被切斷電力5天的德州奧斯汀市,5日氣溫回暖,逾9成地區恢復電力,但仍有4萬名用戶尚未恢復用電。

緬因州波特蘭的體感溫度一度跌至零下45度。霍士預測,該市氣溫最早可在6日回升至華氏40度,而I-95走廊沿線的主要城市可能在更早之前回暖。南部大部分地區將回暖至60至70多度,零散地區的氣溫甚至可能高達80度。氣候回暖亦使密西西比河以東在未來一周持續少量甚至是零降雪量。

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OAA)的氣候預測中心預計,東部氣溫高於平均的趨勢將持續到二月中旬。馬里蘭州大學公園國家氣象局的首席預報員奧拉維克(Bob Oravec)說,「我們預計未來一周大部分地區的氣溫將高於平均水準,尤其是東北部」。

溫暖的天氣也限制了五大湖的冰層擴張。NOAA分析稱,五大湖的總體冰層覆蓋率僅為15%左右,接近歷史低點,遠遠低於歷史記錄的34%。南部則有可能迎來早春;國家物候網絡的專家表示,德州以至北卡的部分社區將提早兩到三周迎來花季,如此一來或會延長花粉季。醫學專家警告說,花粉季延長在東南部越趨普遍。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