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去年接逾3萬投訴 網購投訴佔比最多按年增逾7成

消費者委員會總結去年共錄得逾3萬宗投訴,按年上升 12%,其中涉及「居港消費」的投訴佔28,838宗,按年升7%,涉及金額逾10億元。疫情加速網購普及化,相關投訴去年增至10,686宗,佔整體投訴近4成,涉及金額更較前年大幅增加接近1倍,超過3,600萬元,反映網購服務參差,消委會促各行各業多加改善

食肆及娛樂服務投訴佔投訴榜首位


消委會說,去年涉及食肆及娛樂服務的投訴,由前年投訴榜的第4位,躍升至去年首位,相關投訴增至超過3100宗,較對上一年急增4成,情況令人關注。消委會提到,疫情下市民增加光顧外賣點餐平台,相關投訴亦與日俱增,由2020年的423宗急增至去年1200多宗,累計升幅近2倍,涉及金額去年超過32萬元,敦促業界要盡快改善服務,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去年消委會收到的投訴增。
去年消委會收到的投訴增。

 

 

去年消委會收到的投訴上升12%。
去年消委會收到的投訴上升12%。

 

食肆及娛樂服務投訴逾3000宗。
食肆及娛樂服務投訴逾3000宗。

 

由於去年疫情起伏變化,消費者去年初繼續居家工作、學習,涉及電器用品和電訊服務的投訴,分別排投訴榜的第2位和第4位。至於旅遊業逐漸復蘇,相關投訴亦增加111%,達到2500多宗,並回升至投訴榜的第3位,涉及金額大增7成至約1700萬元,當中以預訂酒店的投訴最多,佔超過1000宗。

為防外來輸入疫情,自外地抵港人士須按政府要求,預訂指定的檢疫酒店房間,進行強制檢疫。去年涉及檢疫酒店的投訴上升近4.7倍(469%),達779宗。其中涉及價格/收費爭議(366宗) ,和更改/終止合約的投訴(327宗)佔最多,合共佔相關投訴近9成。去年8月政府調整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將原本須在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7 天,放寬為「3+4」模式,即3天在檢疫酒店強制檢疫,其後4天居家醫學監察。其後部分消費者因隔離措施調整,欲更改檢疫酒店入住日期不果而作出投訴。至於12月的相關消費者投訴,則與9月政府撤銷抵港人士檢疫要求,惟檢疫酒店延誤多月仍未能作出退款有關。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