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鬧元宵 中華才藝協會「元宵節」熱鬧歡騰

飛天藝術中心演出「荷塘月色」,舞姿優美迷人。 梁敏育攝

舞獅是中國人在過年喜慶時最能表達歡樂心情的活動。中華才藝協會6日的閙元宵活動中,瑞獅叼出「萬事如意」吉祥春聯,掀起了全場的歡騰喜悅的掌聲。 梁敏育攝

2月5日、兔年農曆正月十五,是中國傳統的元宵佳節。象徵了月圓人圓,闔家團聚的好日子。元夜、更是古代待字閨中的少女、一年一度唯一的有機會由長輩陪伴著到戶外觀賞花燈、也是未婚的男子在當晚趁觀賞花燈之際覓得心儀的佳人的好良辰,所以元宵夜也被稱為中國的「情人節」。

中華民族慶祝農曆新春,從除夕晚開始到元宵,中國人講究過完了元宵才算真正的過完年,所以元宵節也格外的熱鬧喜慶。5日從中午12時至下午4時,中華才藝協會在市中心的「文化中心」(Culture Center)舉行鬧元宵活動。

華麗堂皇的文化中心二樓,佈置的花姿招展、大紅燈籠高高掛,處處洋溢著過年喜慶的氛圍。中華才藝協助主任刁明慧歡迎所有民眾的光臨,她稱中華才藝協會慶祝農曆新春的活動已經舉辦了超過10年歷史,每一年的新春活動均獲得芝加哥文化事務特別活動以及眾多贊助商的支持與協助。癸卯年兔年的新春活動,中華才藝協會一共舉辦了多項賀新春文娛演出,包括了在北城、海軍碼頭、以及正月十五在文化中心的閙元宵活動,不僅讓華裔朋友一同歡度新春佳節、更讓成千上萬的美國友人認識到中國的傳統文化、習俗與過年的歡樂,讓各族裔的民眾與亞裔社區民眾一同慶祝農曆新年。當天的文化中心變身為中國民間的市集,各式手工藝的小攤位,包括了中國的傳統服飾、中國結、書簽、紙傘、書籍、故事書等玩意兒;還有小吃攤位出售飲料與炸雞塊等小吃。主辦方將大紅燈籠到處張挂著,歡樂的中國樂曲彌漫在文化中心的每一個角落,當天從四方八面湧入文化中心的群眾多如過江之鯽、萬頭攢動,整個大廳幾乎到了插針不入的地步,人潮洶湧也彰顯了人們渴望過新年、渴望過熱鬧的日子、渴望在疫情之後能夠再肆意玩樂、舒緩了被困守三年多的身心。

中華才藝協會的閙元宵,特別邀請到精武功夫學院的瑞獅、飛天藝術中心、銀河舞蹈團、蒙古的Tuvergen樂隊、中華武術學校、中國民樂演奏等文娛機構參與。活動全程是4個小時,文娛節目分作三個時段演出。

當天的文娛節目精彩紛呈,包括了飛天藝術中心的小朋友、舞蹈員為觀眾呈現四個精彩絕倫的舞蹈,包括了「荷塘月色」、「採蘑菇的小孩」、「紅燈籠」、「雨林竹」,此外銀河舞蹈團為大家演出「兔子舞」、「且吟春語」、「相和歌」等舞蹈,民樂演奏家楊唯呈現高水平的琵琶獨奏,真有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悅耳之聲。蒙古樂隊獨特低沉的歌聲,又讓民眾感受到不同文化的衝擊與美妙樂章。

當天,精武功夫的矯健活潑醒獅賀新歲、在震耳欲聾的銅鑼喧鬧中,繞場飛舞送祝福,最後瑞獅在高架上叼出了「萬事如意」的吉祥春聯,人們都樂瘋狂,狂熱的鼓掌聲響徹著整個文化中心。

芝加哥的天氣在5日溫暖如春,所以吸引著成千上萬住在市中心周邊的居民前去參加閙元宵的活動,當天的觀眾以美國友人較踴躍,不少觀眾都表示能在被美譽為「人民宮殿」的文化中心欣賞到多姿多彩的中國傳統藝術與文化、有機會與華裔朋友一同慶祝元宵佳節,是絕佳的舒緩身心、增進生活情趣的好時光。當天唯一的遺憾是文化中心舞台的燈光不太理想,舞台上顯得非常的陰暗。然而參與演出的團體都盡量配合,有條不紊的隨著音樂傾情表演,敬業的精神令人敬佩。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