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文件案相關調查進展 國會領袖將聽取官員匯報

政府消息透露,司法部將派人向參眾兩院領袖,匯報現任總統拜登、前總統特朗普及前副總統彭斯的機密文件案調查進展,但不會向國會公開涉案文件的內容。眾院共和黨人批評,簡報的時間與中國間諜氣球案重疊,懷疑拜登政府轉移視線。

綜合美聯社及WFIN報道,屆時聽取匯報的,包含參眾兩院的情報委員會,以及參院民主、共和兩黨的跨黨派8人小組,時間定在本星期之內。消息人士表示,官員無意按照國會要求,披露當局從特朗普、拜登和彭斯家中找到機密文件的內容。

自從聯邦調查局(FBI)去年8月搜查特朗普的海湖莊園後,過去6個月來拜登和彭斯也先後捲入案件,議員擔心文件外洩將會損害國家安全,因此不斷向白宮施壓。但司法部以部分案情牽涉刑事調查,以及官方也獨立「評估風險」為由,至今拒絕國會的要求。

對於司法部將在本周匯報情況,眾院情報委員會共和黨籍主席特納(Mike Turner)5日表示,已收到白宮通知,但國家現在正面臨緊急的國家安全問題,軍方4日才擊落來自中國的疑似間諜氣球,短時間內又匯報機密文件案進展,令人懷疑拜登政府企圖轉移視線。

參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華納(Mark Warner)及共和黨副主席盧比奧(Marco Rubio)上周曾去信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及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要求審查機密文件內容,但2個部門均拒絕置評。

根據目前調查所知,執法人員從特朗普的海湖莊園帶走約300份機密文件,當中包括絕密級別的檔案。當時由於特朗普團隊遲遲沒回應國家檔案館和司法部的要求,因此申請搜查令後登門檢查,行動中取走約1.3萬份政府文件,當中包括高度敏感的密檔。司法部已委派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監督海湖莊園案的調查工作,檢察官透露,過程中可能有人觸犯多項刑事罪行,案件已交由大陪審團處理。

至於拜登的機密文件案,司法部也以任命特別檢察官羅伯許(Robert Hur)監督調查。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