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發表國情咨文演說良機 拜登料為爭取連任提供理由

消息人士指,總統拜登將發表新一份國情咨文,雖然他仍未正式宣布參加明年的總統選舉,但不會錯過機會,在演說中向民眾展示他有能力連任。 路透社

總統拜登將會在7日晚上發表最新的國情咨文。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雖然拜登未正式透露尋求連任,但是仍會在國情咨文演說中細述政府過去2年來的成績,為自己2024年參選凝聚支持。

綜合美聯社與NPR報道,接近白宮的消息人士5日表示,拜登會利用國情咨文演說之際,向全國民眾表示自己正在兌現選舉承諾,其中經濟和民生議題尤其是重點,包括紓緩全國的交通問題,以及設法降低處方藥價格,減輕長者和患病民眾的壓力等等。7日的演說結束後,拜登和內閣成員將分別前往不同城市,繼續傳達國情咨文中的要點,其中拜登8日將往威斯康辛州的麥迪遜(Madison),闡述政府如何重振製造業,以及如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副總統賀錦麗將前往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屆時將聚焦潔淨能源問題,總括而言,正副總統和內閣官員的行程將會涵蓋20個州份。

馬里蘭州陶森大學(Towson University)的教授庫馬(Martha Joynt Kumar)解釋,下屆總統的選舉從明年就會開始前期工作,因此拜登政府需搶先引導輿論,大談自己如何造福民眾,否則主動權將落入前總統特朗普和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等共和黨人手中,形勢將非常被動。

有白宮官員透露,拜登其中一個重要信息是,國家經濟已經改善,美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也有所提升,以此證明拜登內政、外交施政得宜。本身支持民主黨的教師聯合會主席溫加頓(Randi Weingarten)則說,相信拜登不會在國情咨文演講中宣布競逐連任。

考慮到新一屆眾議院由共和黨控制,因此白宮消息也透露,拜登嘗試在國情咨文演說中提到府會關係,展示跨黨合作的姿態,希望能換來共和黨方面的積極回應。其中一個例子是,演說將強調美國在政治、經濟方面的優勢,相信這點能得到兩黨共識,彼此之間的爭議較少。

但是分析也表示,民主共和兩黨關係出現重大突破機會渺茫,首先中期選舉結束後,共和黨現在控制眾院話語權,沒有誘因與拜登展開合作。對此有論者猜測,拜登在未來2年需要採取務實態度,推行反對阻力較小的政策。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