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外匯基金維持保守策略 長期增長組合虧損受累估值下調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稱,外匯基金過去幾年已採防防守性投資策略,增持現金比例之餘,亦增持近乎現金的短期票據,因外匯基金的規模龐大,銀行未必可吸納太多的現金存款,同時外匯基金也有大縮所持債劵年期,往後將維持保守的策略。

截至去年9月底,外匯基金的「長期增長組合」錄得虧損283億元,為自2019年設立該組合以來首度見紅。余偉文重申該組合涉及私募股權投資部分,對公司營運的表現其實不俗,只是受到按市值計算的估值下調影響。他指這屬長期投資,只要公司營運妥當,到5至7年後出售,相信長期回報不俗。

他又指,外匯基金不會直接投資虛擬資產,但因聘用了數以百計的外聘經理,他們有極小部分涉及相關投資,這亦非金管局所能限制,惟該局是嚴選外聘經理,所以投資都相當審慎。他強調外聘經理涉及的虛擬資產投資並非加密貨幣,而是有關區塊鏈技術的投資,如應用區塊鏈的保安技術等。(sw)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