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吸毒危機日益嚴重 公共場所撿獲針頭增三成

市清潔局從去年7月到10月期間,合共回收近3.3萬支針頭。Victor J. Blue/紐約時報

根據市長亞當斯上周發布的管理報告,市清潔局報告稱從去年7月到10月期間,在公共場所合共回收了3萬2680支注射針頭,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6%。

據《紐約郵報》報道,按照這個速度計算,於今年6月30日財年結束時,清潔局將收集到9萬8040支針頭;上一財政年度內,當局在人行道、公園和其他公共區域合共收集了6萬9692支針頭,是對上一個財年3萬2252支的2倍。

清潔局發言人表示,「公共場所檢獲注射針頭的增長,反映出亞當斯政府對保持紐約市街道清潔的承諾。」

儘管如此,外界相信數字只是紐約市街頭被棄置針頭的冰山一角。市府官員曾警告說,每月還有成千上萬針頭被丟棄,當中許多未被收集回收。

有人批評,街頭注射針頭的激增,是進步派政客寬鬆政策的結果,當中包括備受爭議的左翼舉措公共注射點,令全州範圍內吸毒人數增加。曾有居民投訴,公共注射點令區內癮君子增加,街區變得像喪屍地一樣可怕。

中間派民主黨人、皇后區市議員霍爾登(Robert Holden)怒斥,「街頭針頭的增加,是多年來允許不受限制地使用毒品政策的直接結果。我們辛勤工作的清潔局工人冒著危險清理紐約市的毒品禍害,這是不應該之舉。」

前市長白思豪任內,公園局曾報告指出,從2018年5月1日到10月24日期間,在14個布朗士公園合共收集到6萬6656支針頭,但其中只有11%針頭是被扔進由市府為吸毒者預設的特殊密封容器,其餘也是隨便地留在地上。

但是,清潔局工人很快可能得到一些紓緩,市議會去年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一項具爭議的針頭回購計劃,允許人們退回用過注射器,每支最高可賺取20美分,但每天上限為10元。市長亞當斯也曾表態支持計劃。

批評人士說,這樣的政策只會刺激吸毒問題愈來愈嚴重。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