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長者未受關注 心理健康易被忽略

謝漢蘭表示很多移民長者都不願意和已經成年的孩子講述他們內心創傷的故事。網絡會議截圖

洛杉磯移民人權聯盟的州政策及宣傳副主任麥地那表示移民老者難以獲得社保福利、退休福利等,導致他們在應該退休的年紀還必須持續工作。網絡會議截圖

(本報記者周子鈞灣區報道)

農曆新年期間加州發生多起槍擊案,其中包括亞裔長者開槍的案件。少數媒體服務(EMS)3日以此為由舉行線上會議,探討移民長者的心理健康問題。著名華裔作家、記者、民權活動家謝漢蘭(Helen Zia)等嘉賓發言。

謝漢蘭表示,她近期所著的書中包括了她採訪多位華裔移民老者的內容,「我會一遍又一遍地和他們談人生,他們的童年、他們的移民經歷、戰爭創傷經歷等等,他們很多都告訴我他們從來沒有跟別人分享過這些給他們帶來心理陰影的經歷,比如在上學路上見到野狗啃食已經死去孩子的屍體、親眼目睹別人被砍頭、流浪步行千里不知什麼時候才有下一餐。」

她表示,這些不是特例,大多數在美亞裔都是移民,「從他們原本的國家來到美國這個過程,他們經歷了很多很多,例如戰爭、飢餓、內戰。」她說,很多這些長者都不願意和自己已經成年的孩子講述這些故事,「這也不是值得驚訝的事情,我們社區中有很多老人就像隱形的一樣,不被當人看、被孤立,經歷各種心理問題。」

她提到近期發生的各種暴力案件更激發了人們心中的恐懼,使人們繼續孤立,她認為這種現象對任何人的心理健康都不好。

洛杉磯移民人權聯盟(Coalition for Humane Immigrant Rights Los Angeles)的州政策及宣傳副主任麥地那(Rita Medina)提到了半月灣近期的槍擊事件,案中長者為何在老年仍在農場工作,她表示原因是亞裔長者難以獲得社保福利、退休福利等,因此他們被逼迫必須工作。

她指出,加州有大量這類老年移民,並且人口在逐年擴大,2019年加州就有16,800名未被登記的老年移民,這些老者中有家政工人、農場工人、街邊小販、建築工人等。她說,很多這些老人等待了十多年希望轉換身份,但一直未能成事,與此同時,他們的身體狀況開始隨著年齡增長和持續的體力勞動而惡化。麥地那表示其聯盟今年開展了給移民長者擴大醫保覆蓋的計劃,接下來也將開展擴大食物相關福利覆蓋的計劃。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