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俄亥俄脫軌釀大火 危險品洩漏居民急疏散

一列貨運火車在俄亥俄州與賓州交界城鎮脫軌,50節車廂脫軌釀成大火。 美聯社

3日晚間,一列貨運火車在俄亥俄州與賓州交界城鎮脫軌,50節車廂甩出鐵軌引發大火。由於車廂內載有毒性物質,當局下令撤離附近居民。

據《華盛頓郵報》及美聯社報道,鐵路營運商諾福克南方(Norfolk Southern)鐵路公司聲明,東部時間3日晚9點左右,一列貨運火車從伊州麥迪遜市(Madison)駛往賓州康威市(Conway)途中,約有50節車廂在俄州東巴勒斯坦(East Palestine)脫軌起火,現場火焰熊熊,煙霧彌漫。目前尚未有關於事故原因、人員傷亡及設備損失的信息。

因「脫軌列車載有危險品」,東巴勒斯坦市長康納韋(Trent Conaway)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整個一英里範圍內的空氣質量都受到監測,不過幸運的是,尚無危險讀數報告。

諾福克南方鐵路公司稱,出事火車有100多節車廂,其中20節運載危險物質,「包括易燃物、可燃物或環境危害物品」。

東巴勒斯坦消防隊長德拉比克(Keith A. Drabick)說,緊急救援人員通宵滅火,但在確認其中一輛車廂載有易燃化學品氯乙烯(vinyl chloride)、可能危及現場工作人員後,下令撤離出事現場。據聯邦政府國家癌症研究所稱,用於製造各種塑料製品的氯乙烯,有增加肝癌和其他癌症的風險。

德拉比克表示,車上還有其他化學物質,直到鐵路官員告訴他們可以安全接近之前,緊急救援人員都會保持距離。市長康納韋在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讓任何人在那裡滅火都是不安全的。」

康納韋宣布,事發地點方圓一英里內的所有居民都必須離開,即使不在事發地一英里範圍內的人也應該就地避難。疏散區覆蓋了該鎮近5千居民中的1500至2000人,但尚不清楚實際受影響的人數。

幾十名居民在當地一所高中和社區中心避難。鐵路公司開設了援助中心,收集受害居民的信息。一名避難居民雪莉(Elizabeth Parker Sherry)說,她19歲的兒子正趕在超級碗比賽前去沃爾瑪買新電視,途中打電話說,看到火焰和黑煙向他們家滾滾而來。之後工作人員挨家挨戶通知人們撤離疏散區,他們全家不得不離開家。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