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 :未見麥卡錫 不清楚他是否訪台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日前透露擬4月訪問台灣,但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是否同行未定。台灣的行政院長陳建仁4日表示,相關行程尊重麥卡錫的決定。而剛結束訪美行程的立法院長游錫 透露,訪美期間安排多場會面,但他並未和麥卡錫見面,不清楚他要不要訪台。

中時新聞網報道,麥考爾早前在國會山莊受訪時表明訪台意願,但未具體說明訪台計劃與日期。麥考爾在這一屆以共和黨佔多數的眾院中,出任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他過去提出多項友台法案,支持強化美台合作與交流,並協助台灣發展國際空間。至於麥卡錫是否同行訪台,麥考爾表示尚未最終決定。根據國會議事日程,4月初有兩周復活節休會期,議員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外訪。

麥卡錫早前曾兩度表示,目前沒有排定的訪台行程,但表明「我不認為中國能命令我要在何時到何處去」。對此,陳建仁表示,麥卡錫的行程有其自己的安排,相關行程會尊重對方的決定。他又指,麥卡錫對台灣相當友好。

另一方面,台灣的立法院長游錫 4日結束訪美行程,搭機回台。對於外界關注他此行是否有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見面,游錫 坦言,自己不知道,此次行程時間很匆忙,期間也安排許多會面,但並未跟麥卡錫見面,因此自己並不清楚他要不要訪台、甚麼時候訪台。

游錫 也非常感謝美方熱誠接待,並透露在既定參加國際宗教自由峰會演講、美國國家祈禱早餐會外,於往返台北跟華盛頓的85小時內,扣除搭機等通勤時間39小時,所剩緊湊時間內還安排13場深具意義的見面談話會。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當然正面看待各國政要或友人支持、訪台,但希望不只是表達支持,還要落實挺台、友台具體合作,上次美國前任眾議院議長洛西訪台導致兩岸緊張與北京軍演,對麥卡錫可能訪台,政府與國安單位還是應先做好相關準備。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4日回應媒體時也強調,美中關係牽涉區域安全和台海和平,國民黨一定希望兩岸和平和區域安全,希望趕快溝通、恢復交流。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