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猝死案例刻意誤導 反疫苗陣營散不實消息

網絡調查發現,最近幾個月不同社交平台出現大量民眾染病、自殺或遇到事故而死亡的消息,甚至有人為此設立「#突然死亡」(# diesuddenly)的主題標籤,尤其令人關注的是,相關信息有時毫無證據支持,有時則在死者家屬不知情的前提下被人盜用,藉此散播疫苗致死的謬論。專家批評,這是常見的網絡謠言策略,已對現實世界造成威脅,容易令部分民眾抗拒疫苗。

美聯社報道,社交媒體情報公司Zignal Labs分析後發現,自從去年11月下旬網上出現名為《突然死亡》的所謂「紀錄片」後,2個月來以此為主題標籤的推文,數量較之前的兩個月激增7.4倍。

在《突然死亡》的影片中,發布人士大量使用剪接,將不同的死亡案例拼湊到一起,營造疫苗嚴重影響民眾健康的假象,影片至今點擊觀看的次數已逾2000萬次。使用同樣名稱的推特賬號,每天也發布更多人染病、死亡的消息。

對於這個現象,調查人員抽樣分析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百多條推文後發現,上述信息往往未經證實,甚至會與公開信息自相矛盾,部分案例提到的死者,其實死於遺傳病、慢性病、服藥藥物、季節流感併發症,有時更死於自殺、車禍、衝浪遇難等。美聯社嘗試採訪影片製作方時,對方沒有回應查詢,只堅稱全美「猝死人數激增」,「超額死亡率已經證實」,卻沒有提供實質數據。

流行病學家傑特琳娜(Katelyn Jetelina)批評,這段時間網上出現的信息,在毫無根據的情況下暗示死者曾接種疫苗,使用的是散播謠言時常見的謬誤策略,但其危害已經進入現實世界,民眾輕信並拒絕接種疫苗的話,傳染病肆虐的風險便大大增加。

新冠疫情開始以來,全美死亡人數一直高於預期,背後涉及病毒、藥物等不同因素,醫學界估計,疫苗面世後首年便挽救了接近200萬人,數億次接種的數據也證明疫安全有效,導致死亡的情況極為罕見,相反不接種的風險更高。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