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樂樂」突離世中方專家赴美查死因

/

中國大熊貓「樂樂」在返國前夕死亡,美國孟菲斯動物園發文悼念(小圖),中方將派專家組赴美與美方專家共同調查原因,大圖為「樂樂」生前畫面。法新社/網上圖片

本報訊

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動物園內大熊貓「樂樂」離世,終年24歲,中國駐美大使館對「樂樂」離世感到痛心和惋惜,將協助做好善後工作,又指中國動物園協會將組建專家組,盡快前往孟菲斯,與美方專家共同調查大熊貓死亡原因。

據中國駐美使館網站消息,使館發言人當地時間4日說,中方對大熊貓「樂樂」離世感到痛心和惋惜。駐美使館將協助有關方面做好善後工作。

據了解,中國動物園協會已同孟菲斯動物園展開對接,已通知美方妥善保存屍體,將及時組建專家組盡快前往孟菲斯動物園,與美方專家共同對「樂樂」死因展開調查。

發言人說,20年前,大熊貓「樂樂」到美國孟菲斯動物園,多年來給美國人民帶來了許多歡樂,為促進中美大熊貓保護合作和人民友好交流發揮了獨特作用。大熊貓承載著中美兩國人民對彼此的欣賞和友好感情,中方將懷念「樂樂」在美期間給兩國人民留下的美好回憶。

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動物園3日發布聲明稱,「樂樂」在睡覺時平靜離去。由於醫學檢查仍未完成,尚不確定「樂樂」死亡原因。

雄性大熊貓「樂樂」和雌性大熊貓「丫丫」作為中美共同保護和研究大熊貓計劃的一部分,於2003年4月抵達孟菲斯動物園開始旅美生涯,協議期限為10年,並且在2013年到期後又延長了10年。原定即將在2023年初送回中國,不料在啟程前夕突然死亡。

對於「樂樂」猝逝,許多人都表示質疑,尤其是與其一同前往孟菲斯動物園的另一隻大熊貓「丫丫」曾被爆料因營養不良而患皮膚病。目前在網絡微博當中,不少網友都認為應該盡快把「丫丫」送回中國,且有人強烈呼籲把美國列入禁止租借大熊貓黑名單。

此前路透社報道指,丫丫和樂樂的生活情況一直備受關注,有保護動物組織批評孟菲斯動物園對丫丫和樂樂提供的照顧不足,讓牠們的健康狀況出現惡化,網友形容丫丫瘦骨嶙峋,形同「乾屍」。中國網友先前還發起「救回」兩隻大熊貓的連署活動。前段時間,有網友拍攝一段關於丫丫生活現狀的視頻,在短短50多秒時間\xf9堙A丫丫在籠子\xf9婺鬫a不起,不停地磕頭。瘦得令人驚訝,且精神委靡,籠子非常髒,而且也沒有新鮮的竹子吃,生活環境越來越差,丫丫和樂樂在髒亂的展廳\xf9堮拑蛝ㄢU來回不停地走,看起來好像很焦慮。有中國網友擔心牠們出現精神和健康方面的問題,希望有關部門能夠早日接丫丫回中國。當時美方解釋,兩隻熊貓這麼消瘦的原因是因為牠們已經進入了老年時期,長相和精氣神上都與之前相差大不足為奇。經過醫學檢查,丫丫只是感染了皮膚病而已,並沒有其他大問題。網友稱,其他動物園的老年大熊貓並不是這樣,例如旅日大熊貓「永明」,年齡比丫丫大8歲,但「永明」不僅吃得白白胖胖的,而且毫無異常行為,身體狀況非常良好。

中國旅外大熊貓意外死亡並非首次。在2019年,一隻名為「創創」的旅泰大熊貓意外身亡,當時中國與泰國聯合專家組解剖屍體後確認「創創」死因系慢性心力衰竭急性發作,全身器官缺氧所致。更早之前,2010年9月9日也發生神戶王子動物園的大熊貓「興興」意外死亡,調查稱是因嘔吐使胃液被誤吸入肺而窒息死亡。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