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棋盤|特首中東之旅 爭分奪秒拓商機

特首李家超展開中東訪問行程,首站到訪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表明有信心落實相當數目的合作協議,並會訪問國營石油企業沙特阿美,鼓勵對方來港第二上市。李家超昨與沙特財政部大臣會面,隨即宣布兩地政府將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談判,加強香港與沙特在經濟和投資方面的聯繫,讓兩地經濟共同受惠。

今次中東之旅,李家超可謂風塵僕僕,皆因一連8天的外訪,扣除交通時間,大概只有5天半的行程,但要跑兩個國家、共三個城市,除了利雅得,亦包括阿聯酋的阿布扎比和杜拜,爭分奪秒為港開拓商機。

經過10小時航程,李家超抵達利雅得酒店已是當地時間凌晨3時多,同日早上9時便與沙特投資部大臣會面。據知,李家超在中東每日要參與4至5個行程,包括官方會談、與企業高層會面、參觀大型企業和出席國際研討會等。馬不停蹄之餘,行程亦多變,由於李家超在每個城市只停留一至兩天,與沙特及阿聯酋官員、企業巨頭「夾時間」會面亦具挑戰,部分與政府和大企業高層的會議仍有待確認,就算雙方想見面,時間也不允許。

說好香港故事、為港招商引才是出訪一大目標,李家超似乎也不介意休息少、行程密,希望盡用外訪時間介紹香港優勢。他昨日見記者時說,沙特投資部副大臣向他表示今次行程豐富,可能較為忙碌及疲倦,但他說不用擔心,「我們所有成員都士氣高昂」。

李家超今次率領約30人商貿代表團出訪,成員來自商界、專業服務界、金融服務界、創科界等精英,有隨團商界人士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往把重點放在歐美等地,但隨着地緣政治風險增加,香港有需要開拓新興市場,特別是資產管理,現時中東的主權基金、家族辦公室都希望為資金尋找新出路,香港正好為中東資金提供更多投資渠道。近年中東國家積極推動經濟多元化,減少對石油依賴,沙特提出的「2030年願景」 正是一例,倘今次訪問能搭建合作夥伴關係,香港的金融、專業服務優勢將大派用場,商機無限。

聶風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