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動戰機擊落氣球 美中外交再生嫌隙

■美軍出動F-22戰鬥機,發射響尾蛇導彈將氣球擊落後飛過南卡羅來納州海灘。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形容行動成功,讚揚參與人員。圖為他準備前往大衛營前對媒體比讚。路透社

■在南卡羅來納州海灘,民眾拍攝氣球墜落的照片。路透社

本報訊

美國上空發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事件有新發展,美軍戰機4日發射導彈擊落在大西洋上空的氣球,現正打撈殘骸。美國總統拜登說:「他們成功將氣球擊落,我想誇獎做到這點的飛行員。」中國外交部表示,對美方使用武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據《紐約時報》報道,一名美國國防高級官員透露,美軍派出兩架F-22戰鬥機,其中一架在下午2時39分以一枚導彈擊落氣球,地點距南卡羅來納州海岸約6英里(9.65公里)。執行任務的飛行員在下午3時安全返回蘭利淡軍基地。報道引述軍方高層官員說,負責擊落氣球的F-22戰機發射了一枚AIM-9X響尾蛇(Sidewinder)空對空導彈。

南卡羅萊納州有居民說,4日下午2時許聽到巨響,跟著見到在高空的白色氣球開始墮下;亦有居民說,戰機發射導彈前,在氣球附近飛行了20至30分鐘。

根據美國電視台轉播畫面,在一場小規模爆炸後,氣球向海面墜落。畫面可見軍機在附近飛行,海面亦部署船隻待命。《紐時》引述另一名國防高級官員報道,美國海軍和海岸警衛隊正展開殘骸回收工作。官員說,氣球墜落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岸47英尺深「相對較淺」的水域,相信打撈工作相當容易。

預料行動毋須幾周完成。撈起的殘骸將會送到維珍尼亞州的聯邦調查局實驗室,由聯邦調查局的專家及多個情報機關的人員分析。

這顆氣球被美軍回收後,美方將得以獲取大量素材。協助開發B-2「幽靈」戰略轟炸機的航太工程師湯普森(Bennie Thompson)表示,氣球似乎配備了太陽能電池板、控制面板和降落傘系統,「可以從氣球上搜集到很多訊息,而且它的射程極遠。」湯普森補充道,中國「可能正在收集大量數據,為未來的應用進行分析。」

拜登形容行動成功

這項擊落疑似「中國間諜氣球」的計劃4日稍早獲拜登批准,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隨即關閉南、北卡羅來納州的3座機場,以及限制附近領空,「以支持國防部的國家安全工作」。在擊落氣球後,當局表示這3個機場的航班逐漸恢復,其他空域亦已重開。

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氣球1月28日進入美國防空識別區,加拿大的防空識別區在1月30日發現氣球,並於1月31日再次進出現在美國領空,美軍當時已採取預防措施,將氣球飛越敏感設施收集情報的風險減至最低。氣球2月1日已飛入美國阿拉斯加州附近阿留申群島領空,再經加拿大西北部,進入蒙大拿州上空。

美國總統拜登在馬里蘭州向媒體表示,他在2月1日接獲事件簡報後,下令國防部盡快擊落氣球,軍方為免傷及地面上的人,決定最好在氣球去到海面上空時行動。他說:「他們成功將它擊落,我想誇獎做到這點的飛行員。」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與防長安南德表示,加拿大「強烈支持」美方行動,未來將持續透過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與美合作,共同維護兩國安全與防禦。

中方表示強烈不滿

中國外交部5日表示,對美方使用武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中方經核查後已多次告知美方,飛艇屬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進入美國,完全是意外情況,已明確要求美方以冷靜、專業、克制方式妥善處理,並引述美國防部指氣球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軍事和人身威脅,在此情況下,美方仍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中方將堅決維護有關企業的正當權益,同時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因事件決定押後訪華。

中國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趙明昊表示,布林肯訪華原本可以令中美關係有改善的機會,但氣球事件令兩國關係蒙上陰影。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