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婦倒斃死因研訊│專家證人稱死者或早過其女兒染疫 只有入院才能幫到她

2020年12月,62歲女子呂淑嫻在等待送往檢疫中心期間,被發現陳屍大圍美林邨住所內,其遺體事後被驗出新冠肺炎。呂的死因研訊今(6日)續,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供稱,死者可能在女兒確診前已感染新冠肺炎,無論有沒有病徵,當時只有入院才能幫到死者。研訊明續,預料死因裁判官將開始引導陪審團裁決。 

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今天以專家證人身份作供,指根據報告,死亡遺體組織被驗出新冠病毒,而死者其中一條心血管阻塞了7成,加上患有糖尿病及控制得不理想,在感染新冠後,即使住院,其死亡率亦會增加10倍,而死者年屆60歲及有痴肥情況,亦會額外增加死亡率。

相關新聞:

六旬婦倒斃死因研訊│法醫指死因是新冠肺炎 冠心病或加速死亡

 

六旬婦倒斃死因研訊│被問是否人手不足 醫生作供認疫情致出現負擔

 

六旬婦倒斃死因研訊│ 被質疑沒盡快安排入隔離營 衞生署代表:管理層已作出改善

 

 

六旬婦倒斃家中死因研訊 死者女兒稱確診後被送亞博 衞生署曾稱會安排媽媽隔離

曾續指,死者女兒在2020年12月8日確診,在前一兩日可能已經傳染他人,即死者有可能在同月6日已染病。曾指長者感到疲倦及沒有食欲,也屬於病徵,而病徵温和,但解剖後發現肺部情況嚴重,可能是因為出現無病徵缺氧,加上死者患心血管病,可能影響心臟供氧,引致心臟衰竭及心跳紊亂。

曾又表示,如果死者在同月9日至11日送院,仍有可能被救回,醫院有3種治療方案,包括瑞德西韋、地塞米松及抗凝血治療,而死者在家中雖有服食其他藥物,但只是針對病徵,無助新冠感染。曾又指長者病徵不明顯,亦經常感到疲倦,但這已經是病徵。

衞生署代表陳詞時,則指署方在事後已經作出多項改善措施,包括在同年12月21日改為至少致電兩次給密切接觸者,並會留下聯絡電話,而醫院亦有口服藥或其他治療方案,強調署方員工當時日以繼夜地工作,盡可能控制各種情況。

法庭記者:王仁昌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