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岸外包」 中企投資數十億美元墨西哥建廠

中美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出口航運費飆升,這令中國出口商普遍感到成本的壓力和對未來風險的焦慮。《紐約時報》報道,為了距離美國大客戶更近一點,中國公司紛紛將工廠轉移到墨西哥,向當地注入的資金高達數十億美元。

陳朋裕從未踏足過墨西哥的任何地方,但他毅然決定在那\xf9堳堻y一座價值3億美元的工廠。

2022年1月,陳朋裕所在的敏華集團要把沙發從中國的工廠運往美國客戶那\xf9堙C但是,他面臨著巨大挑戰:貨物運輸價格急劇上升。背後的原因是中美陷入了一場激烈的貿易戰。作為中國最大的傢具公司之一,敏華傢具渴望在太平洋的北美地區生產產品。敏華傢具墨西哥公司首席執行官陳朋裕說:「我們不希望失去美國這個主要市場。」

目前,幾十家大型中國公司正在墨西哥積極投資,他們和陳朋裕有著一樣的目標,希望藉助一項北美貿易協定達成目標。沿著日本和韓國企業開創的道路,中國企業正在當地建立工廠,好讓他們的貨物貼上「墨西哥製造」的標籤,然後用卡車將這些產品免稅運入美國。

中國製造商對墨西哥的興趣屬於「近岸外包」概念的一部分。很多國際公司正在將生產轉移到離客戶更近的地方,減輕運輸問題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消極影響。

中國公司參與到「近岸外包」中,證明了一個不斷深化的假設,即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隔閡將是下一階段全球化的持久特徵。但是,它也揭示了一個更深層的問題:無論政治上有甚麼矛盾,都無法削弱連接美國和中國的商業力量。

中國公司無意放棄美國市場,它仍然是地球上最大的經濟體。相反,中國公司正在北美貿易集團內建立業務,以此作為向美國人提供商品的一種方式,包括電子產品、服裝和傢具等。

位於墨西哥邊境的新萊昂州已經明確自己的地位,打算從中國投資大賺一筆。在35歲的州長撒母耳.加西亞的帶領下,當地積極尋求外國投資,同時努力改善公路,為邊境口岸通行提供便利。加西亞最近參加了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以招募更多的公司前來投資。

根據墨西哥經濟部的資料,自加西亞2021年10月上任以來,已有近70億美元的外國投資湧入新萊昂州,使此州成為僅次於墨西哥城的最大投資接受地。

2021年,中國公司佔新萊昂州外國投資的30%,僅次於美國的47%。其中一些資金用於資助工廠,這些工廠將生產成品在美國銷售。大部分資金都集中在更大規模的全球供應鏈改造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