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選民登記冊日趨普遍 缺乏統一標準存安全隱憂

多地開始使用電子版本的選民登記冊,但全國沒有統一標準,令系統存在安全隱憂。 法新社

多地開始使用電子版本的選民登記冊,但全國沒有統一標準,令系統存在安全隱憂。 法新社

為了迎接2024年大選,多地開始使用電子版本的選民登記冊,但論者擔心系統仍然存在各種問題,例如2020年提名初選時,洛杉磯曾因數據故障導致票站大排長龍,俄羅斯與伊朗的黑客也曾入侵系統干擾選舉。專家認為,造成上述問題的原因之一,是全國沒有統一標準。

美聯社報道,電子選民登記冊投入使用後,票站工作人員可利用桌面電腦或平板電腦,查閱選民的姓名、地址和選區資料,配套設立的網絡系統和數據庫也紛紛完成,前線人員可以利用不同設備確認選民身分,因此應用率不斷提高。選舉協助委員會(Election Assistance Commission)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全美近1/3選區已經引入電子選民登記冊,比例明顯高於1996年的18%。然而科技背後也存在新的安全問題。紀錄顯示,俄羅斯的黑客曾在2016年成功滲透伊利諾州的系統,期間曾掃描選民數據尋找弱點,甚至登入了當地的選民資料庫,幸而當局最終證實,沒有選民資料被黑客盜取。到了2020年選舉,伊朗黑客也取得原本保密的選民資料,接著向當事人發送造謠電郵,藉此散播不實信息影響選舉。

專家預料,未來的選舉也會出現類似現象,包括外國政府在內的黑客集團,可能再次以選民信息為目標,但各州無論在投票機、選民登記冊方面都各自為政,導致一旦遇到事故,當局無法落實後備方案解決問題。其中聯邦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大選時,佛州等15個州份的電子選民登記冊仍然無需驗證或測試。

有見及此當局正嘗試解決問題,選舉協助委員會正與非牟利網絡保安中心合作,共同測試選民登記冊等相關技術。委員會主席希克斯(Thomas Hicks)表示,計劃目前已有進展,但預料明年選舉來臨時,全國缺乏統一測試標準的現象仍會持續。網絡保安中心則說,其項目已經接近尾聲,不久便能公布最新結果。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