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調整大選提名日程 初選首州南卡取代愛荷華

DNC通過新的初選州份次序安排,南卡將取代愛荷華成為揭開戰幔的首個初選州份,圖為總統拜登出席有關會議。 美聯社

本報訊

民主黨正式修改總統提名選舉日程,從2024年大選開始將採用新制度,屆時南卡將取代現有的愛荷華,成為揭開戰幔的首個初選州份。分析形容,由於南卡的非裔選民比例較高,反映少數族裔從此將有更大發言權。

綜合美聯社和《紐約時報》報道,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4日在費城舉行會議,並通過新的初選州份次序安排,南卡將於大選年的2月3日率先投票,接著是新罕州、內華達、喬治亞和密歇根,隨後是3月初的「超級星期二」多州初選。決議以口頭表決方式輕鬆過關後,在場數以百計黨代表起立歡呼。

按照初選首5個州份的陣容,南卡以非裔為主,新罕州以白人為主,內州擁有大量西裔人口,喬州代表南部州份,密州則是中西部製造業重鎮,因此各自涵蓋了民主黨內部的不同選民。根據以往經驗,參選人若在上述5州成績理想,便會形成先聲奪人的局面,對後續籌款以及媒體曝光都有優勢,相反在這5州遭遇挫敗的人,翻盤的機會相當渺茫。有見及此,初選州份的名單足以影響成敗。分析表示,原有制度同時包括愛荷華與新罕州,兩個州份都是白人佔多數,因此角色上似乎重疊。

統計顯示,南卡的非裔人口佔比近27%,而愛荷華與新罕州的白人比例超過90%。

支持改革的總統拜登去年12月曾致函DNC,表示黨部需確保非裔選民能表達訴求。回顧2020年大選,拜登在最初的愛荷華、新罕州、內華達接連失利,但在南卡決定性地扭轉局面,繼而奪得提名再勝出大選,因此有人形容,拜登這次其實是在報答南卡。

對於表決結果,本身來自南卡的DNC主席哈里森(Jaime Harrison)表示,民主黨的選民組成更符合國家現實,這次改革也遵守相同原則。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定出的5個早期初選州份中,4個是大選關鍵戰場,其中喬州與密州2016年投向前總統特朗普的懷抱,2020年又轉而支持拜登。唯一例外的是南卡,自1976年起從未有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拿下該州。

在另一邊廂,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維持初選州份次序不變,仍以愛荷華為首個初選戰場。委員會麥克丹尼爾(Ronna McDaniel)批評民主黨,打破半個世紀以來的傳統,製造混亂之餘,也等於放棄愛荷華和新罕州選民。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