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需求強勁短缺嚴重 西南航空升空時數減半

為解決人手短缺問題,西南航空降低應徵機師的飛行時數要求,但強調新標準仍然符合FAA的要求。 美聯社

新冠疫情後航空業快速復蘇,航空公司急需解決人手短缺的問題,然而聘請機師時卻遇到重重困難。為此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宣布,會降低應徵機師的飛行時數要求,公司強調新標準仍然符合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要求,公司的培訓與篩選條件也不會放寬。

《華爾街日報》報道,西南航空以往要求,應徵機師駕駛噴射或渦輪動力飛機的時數,至少要超過1000小時,然而最新通告表示,從本月7日起飛行時數降至500小時,只曾駕駛渦輪動力飛機的人也可申請。

西南航空的發言人表示,這次修改後的招聘條件仍然符合或者高於FAA的要求,公司也繼續維持「穩健及嚴格」的飛行訓練,副機師必須通過所有單元的課程,才可擢升成為機長。據悉,西南航空為了應付新增需求,以及填補退休機師的空缺,將要增聘1700名機師。

聯邦政府對民航機師的要求一向甚嚴,應徵者需有1500小時飛行經驗才可成為副機師,只有退役空軍機師或者特定院校的航空課程畢業生方獲豁免,在這個基礎上,部分航空公司還會提高門檻,要求應徵者需能駕馭複雜機種,或可在更高的空域飛行等等。

對於西南這次決定,機師職業顧問公司「FAPA.aero」的首席顧問根茨(Tim Genc)表示,退役空軍轉職民航機師的人正在減少,因此類似情況在業界漸趨普遍,部分私人飛機公司已降低甚至取消飛行時數的要求,也有航空公司不再要求申請人必須從相關的大專課程畢業。但根茨補充說,上述現象不代表民航業濫竽充數,指示「擴大招人範圍」,然後再從應徵者當中挑選合適人才,幾家主要航空公司去年招聘的機師多於以往,但仍未能夠滿足需求。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