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西醫院聯網發展「智慧醫院」項目 奪醫管局2022年傑出團隊獎

新界西醫院聯網近年發展「智慧醫院」項目,希望透過科技提升醫療質素及效率,其中「智慧諮親」(Family Link),即使親屬身在海外,亦能實時了解病人的手術進度,減輕家屬的憂慮;另外,「電子健康監測站」,由病人自助量度身體數據,資料直接進入臨床系統讓醫生查看。新界西醫院聯網智慧醫院團隊奪得醫管局2022年傑出團隊獎。

「智慧諮親」(Family Link)由新界西聯網麻醉及手術室服務部研發,屯門醫院副行政總監尹耀宗醫生解釋,醫院會先讓有意使用智慧諮親的病人簽署同意書,接著就會收到一個二維碼,家屬在掃描二維碼之後,就可以直接使用網上平台,進入頁面後,需要輸入密碼,以及病人的出生年月分,接著便可以看到病人準備手術、到達手術室、進行手術、完成手術到離開手術室整個過程。

尹耀宗表示,「智慧諮親」以天水圍醫院作試點,已推展至屯門醫院和博愛醫院,但平台需要一些時間融入HA GO應用程式,再進一步推展至全港公立醫院。他指出,自推出以來,已有超過2000位病人使用過「智慧諮親」,之前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179名回應的病人及家屬中,近九成回覆表示,平台有效幫助家屬、朋友或監護人跟進病者進入手術室的情況和進展;超過七成指非常同意有助減輕家屬、朋友或監護人等候手術時的焦慮。

聯網亦致力推行「智慧診所」,天水圍醫院副行政總監陶志雄醫生表示,病人來到醫院覆診前,醫生已可先閱覽經系統甄別的病人電子化驗報告,專科門診護士根據醫生指示安排病人診期,以及針對其病情的建議,病人亦可通過HA Go應用程式免排隊登記和繳費。

另外,以往病人到醫院後,需要量度血壓、身高、體重及體脂率等身體指數供醫生參考,有職員從旁協助,將數據抄錄在一張紙後讓病人保管,輪候到其進入診症室時再交給醫生,由醫生將內容抄寫到電腦系統中。陶志雄表示,「電子健康監測站」前年起在天水圍醫院及博愛醫院先後推行試用,病人能夠自助量度以上的身體數據,然後直接進入臨床系統讓醫生查看,檢測站今年起亦將會推行到全港的公立醫院。

新界西醫院聯網急症科顧問醫生雷俊達表示,「智慧醫院」有四大發展方向,目前有100個項目正在推行中或者已經進行,亦正引入人工智能輔助醫護人員診斷,以及希望通過遙距診斷,令病人可毋須親身到醫院,亦能接受診斷或覆診。他強調,每項科技都會先進行先導計劃,測試可行性和效益,再做進一步的推展。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