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國情咨文料打經濟牌 專家指信號矛盾方向不明

總統拜登將在國情咨文中,用相當篇幅勾勒亮麗的經濟前景,共和黨則批評國家債務深重,現任政府治國無方。分析表示,其實兩黨的論述都以偏概全,經濟環境現在缺乏方向,變數眾多之餘甚至部分信號互相矛盾,難以斷言國家會否陷入衰退。

美聯社發表評論文章,表示預期拜登將在演講中大談全國失業率維持在低水平,共和黨回應時則會以通脹和國債大做文章,兩黨都只描述了片面情況,若從數據層面來看,國家現在既要壓抑通脹,但也不能讓經濟硬著陸,政策可能會有衝突,事實上聯邦儲備局加息後,全國失業率不升反跌,降至接近54年來最低水平,情況便相當矛盾。

對於經濟會否衰退,經濟學家的看法也不一致。穆迪分析的首席經濟師桑迪(Mark Zandi)預料,今年內可能不會出現這個局面,但新冠疫情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影響仍在,全球都為此遭到衝擊。

而在相反的陣營, PNC金融服務集團的首席經濟師佛謝(Gus Faucher)表示,今年經濟有60%的機率出現衰退,但相信幅度只屬「溫和」,原因是勞工短缺下企業不願輕易裁員,銀行體系繼續穩健,消費者的資產負債狀況也相對良好。

專家形容,聯儲局是影響經濟的關鍵,局方為了紓緩通脹,過去1年提高基準利率,至今只導致住房價格上升,就業卻沒有出現負面影響。

北方信託的首席經濟師坦南鮑姆(Carl Tannenbaum)坦言,這個現象令人驚訝,相信是過去2年疫情流行期間,勞動人口非常匱乏,企業需要挽留或者增聘員工。

坦南鮑姆又形容,行內主流意見相信縱有衰退,程度也相當溫和。

全球大型策略諮詢機構EY Parthenon的首席經濟師達科(Gregory Daco)則說。

專家之間不斷收到「相互矛盾」的信號,現階段很難為經濟把脈。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