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庫久旱終逢甘露 奧羅維爾湖水位復升

加州第二大水庫奧羅維爾湖近來水位復升。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位於灣區以北3個小時車程外的沙加緬度谷以東山腳下,加州第二大水庫奧羅維爾湖(Lake Oroville)是了解今冬暴風雨如何改變加州水景的絕佳地點。

據《聖荷西信使報》報道,這個加州供水系統的重要組成近來發生了驚人的變化。才剛在16個月前,該水庫還因嚴重乾旱而枯竭,蓄水量低至22%,其發電廠因為沒有足夠的水來驅動渦輪機發電,自1967年啟用以來首次停止運轉。

現在,奧羅維爾水庫蓄水量迅速回升至65%。自2021年9月30日創下最低點後,在1月份接踵而至的九場大氣河風暴之助下,這個巨大的湖泊水位已經上升了182呎。

蓄水量增加了150萬畝呎(acre-feet),足以滿足750萬人的年度需求。在1月9日開始的當周,席捲加州的強大風暴向奧羅維爾湖注入36萬畝呎的水,相當於將三藩市的主要供水系統哈奇(Hetch Hetchy)水庫的蓄水倒入優山美地國家公園。

奧羅維爾湖現在處於在近期的乾旱開始幾個月後的2020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它和其他水庫的水位不斷升高,意味著今夏城市、農場和野生動物將獲得更多的水。

加州水資源局局長內梅特(Karla Nemeth)周三前往太浩湖附近勘雪,在內華達山測得近30年來最深的積雪,高興地表示:「這是拉開冬天序幕的絕妙方式。」

但內梅特和其他水利領導人表示,加州在經歷了三年的嚴重乾旱後陷入極度缺水狀態,2月和3月還需更多的風暴來填滿州內如奧羅維爾湖等大水庫,才能終結乾旱。去年在多雨的12月後,1月、2月和3月重返乾燥天氣,使得結束乾旱的希望破滅。

梅特表示:「1月下了很多雨,但真的能緩解加州的乾旱嗎? 現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

奧羅維爾水庫由前州長艾德蒙布朗(Edmund “Pat” Brown)於1960年代建造,蓄滿水時可容納350萬畝呎的水,足以每年供應約1800萬人用水。這個位於布特縣(Butte)的大型水庫的水源來自羽毛河流域,湖上有一座全國最高的大壩,高770呎,比華盛頓紀念碑高出200多呎。

雷丁(Redding)附近的沙斯塔湖(Shasta Lake)是加州唯一容量更大的水庫。

奧羅維爾的溢洪道是一條寬達15條高速公路車道的巨大混凝土洩洪道,曾在2017年的大風暴中崩塌而家喻戶曉,後來耗資10億元進行重建和改進。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