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設計入圍格萊美獎 台灣團隊分享創作理念

洛杉磯經文處長紀欽耀(右五)與台灣設計師團隊及嘉賓合影。經文處提供

入圍設計師劉名晏(中)、芳怡(左)攜作品與經文處長紀欽耀(右)合影留念。經文處提供

入圍設計師蕭青陽(右)、蕭君恬(中)攜作品與經文處長紀欽耀(左)合影留念。經文處提供

台灣設計師團隊繼去年首奪美國格萊美的最佳唱片設計獎後,今年再度有兩組設計團隊入圍,包括設計師蕭青陽與蕭君恬為短片《淡蘭古道三部曲》製作的原聲專輯《Beginningless Beginning》,以及設計師劉名晏(WHOSMING)與歌手芳怡(Fann)的創作專輯《Telos桃樂市》。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臺灣書院,2月3日為兩組團隊,在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舉行新聞發佈會,與媒體及來賓分享創作理念。

剛剛走馬上任的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紀欽耀出席活動,向入圍者表達祝賀及歡迎,並表示入圍作品透過台灣設計師團隊的創意,各自呈現出不同音樂作品的個性,正是台灣文化生命力以及和諧共榮的寫照。

首度入圍格萊美獎的設計師劉名晏與芳怡,兩人是大學同學,都有音樂設計背景,溝通時很有默契,但在面對現實的經費問題時還是會有意見相左的情況。劉名晏說:「在製作過程中,還是要考慮經費預算,包括使用幾層的紙、如何呈現,這些都是挑戰。」

第七度入圍格萊美獎的蕭青陽坦言,心情既又平靜又緊張,但與是否能獲獎無關,只是很高興又可以參與國際的音樂盛典。這次是蕭青陽首度與女兒蕭君恬同時獲得提名,所以別具意義。他表示,本次入圍作品是以台灣淡蘭古道沿途不同時刻的溪水聲、山谷與蟲鳴鳥叫聲,搭配3千年前東方古樂器演奏古曲錄製而成,希望讓世界聽到台灣獨特的古道與古樂創意結合。而封面設計則以布袋戲偶的外型出發,用一張紙裁切出一層又一層,蘊含蛇腹老相機概念,彷彿記錄著百年古道中先祖走過的路、聽過的曲。

紀欽耀還表示,兩團隊獲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唱片大獎提名,顯示台灣設計的實力獲得國際最高級別的肯定。格萊美獎將於5日(週日)於洛杉磯舉行頒獎典禮,當日適逢華人的元宵節,是一個喜慶吉祥的日子,他預祝兩位設計師獲獎,將這份世界級的榮耀帶回台灣。

他認為,兩組設計師團隊各自呈現了不同的音樂作品與個性,正是台灣文化多元化與蓬勃發展的寫照,希望大家都能去聆聽與欣賞。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基金會副董事長蔡漢成表示,很高興兩組獲格萊美肯定的設計師能來美參與這一全球性的年度音樂盛會,他說:「可見台灣的設計力量有多厲害,我們有很多傑出人才。」他也預祝兩組設計團隊能夠得獎。本報記者陸新洛杉磯報道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