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日本政府屬意雨宮正佳接任央行行長 每百日圓兌港元報5.94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將在4月8日卸任。據日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已和下任央行行長熱門人選之一的雨宮正佳商量此事,而市場認為他上任後可能延續目前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圓匯走勢向下,美元兌日圓報132.21,升0.8%;每百日圓兌港元失6算,現報5.94。

報道指,日本政府官員和執政聯盟已與現任央行副總裁雨宮正佳進行討論,市場認為他正是下任央行行長的熱門人選。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周一表示,未有聽說有關日本央行提名的任何消息。

北歐銀行駐奧斯陸的資深分析師Dane Cekov表示,若消息屬實,而雨宮願意接任這個職位,認為日本央行不久後會放棄超寬鬆政策的外國投資者,將必須重新調整他們的預期。

有分析認為,若雨宮正佳成為下任央行行長,將有利日債價格上漲,並對日圓構成壓力。

有報道指,投資者正在衡量各個日銀總裁繼任人選的既有政策立場,以評估日本央行撤回刺激措施的時間表。在日本央行去年12月意外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措施後,對日本央行將政策轉向的預測日益轉強。有市場人士認為,新上任的央行行長將是改變政策的理想催化劑。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