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憤怒砸秦檜塑像

(郁風 中國)

近日,河南周口太昊陵岳飛觀景區內,有遊客排隊輪流拍打秦檜塑像,電影《滿江紅》成為中國近期的霸榜電影,除了票房奪冠之外,更頻頻引發熱議。議論已不僅限於電影本身,更是由於《滿江紅》的特殊歷史背景,引發了一場對岳飛、秦檜、宋金和戰的大討論,且直接衍生到現實層面。

更有情緒激動者高喊「還我河山」,並不顧工作人員勸阻,掀起遮蓋香爐的鐵板砸打秦檜跪像。站在台基上喝問「下一個誰來?」而在電影院深情背誦《滿江紅》詩詞,也成為短視頻平台的一道景觀。

出現這種現象,究竟是受電影《滿江紅》影響,還是某種民間情感和風俗傳統,亦或是博人眼球、拍視頻博取流量,都有一定可能。

據太昊陵景區工作人員介紹,當地以前就有「打奸臣」的傳統,「遊客來的時候,往往抱著『敬仰岳飛痛恨秦檜』的一種心情,來對鑄像進行擊打,怕打得不得勁兒,有時候會有過激行為,我們也會進行引導提醒。」五個鑄鐵跪像為現代仿製品,不屬於歷史文物。

在某些地方「打秦檜」還寓意祈福消災,自己身上哪裡疼,就打「秦檜」身上哪裡,好像疼就能轉移到了「秦檜」身上。

可見,「打秦檜」不能簡單用「沒素質沒文明」「破壞文物」視之。

用鐵板砸打塑像,無論如何超過了表達感情的「度」,更涉嫌破壞公共財物,且鼓動他人參與破壞,如造成較大損失可能構成違法犯罪。換個角度想想,如果這個人把秦檜塑像打壞了,那之後的遊客大老遠排隊過來打甚麼?要知道,著名的杭州岳王廟秦檜跪像,歷史上就因被砸爛重新修築過9次。

其實, 宋代並沒有秦檜等人跪像,最早的秦檜跪像出現於明代,當時就因頻繁遭民眾錘打、唾罵而損壞多次。

可見,民眾對以秦檜為代表的「奸臣」的憎恨是一以貫之的,對以岳飛為代表的「忠良」的仰慕也是古已有之,更由於岳飛含冤離世的悲劇色彩,讓老百姓對其增添了更多同情。但不論電影如何表現,史實中,岳飛真的是被秦檜一己之力害死的嗎?唾罵秦檜、設立秦檜跪像的目的,只是單純供民眾泄憤,還是摻雜了某種統治階層的宣傳需要?

中國古代老百姓心中一直都有一個幻象:皇帝是被奸臣蒙蔽了。《水滸傳》中的「當今天子聖明,只是被奸人蒙蔽」便是此心理的最好寫照。甚至在某種意義上,秦檜越壞,越無恥越賣國,就能吸引民眾更多的仇恨,減輕統治者的壓力。

然而,說白了,秦檜之流,固然或奸詐或無能,但真正操縱他們扮演角色的,是背後的掌權者。秦檜是趙構的一枚棋子,一道擋箭牌,一個替罪羊,秦檜跪像在古代何嘗沒有起到這種作用?

今人再讀《滿江紅》,如為岳飛鳴不平,如被精忠報國感召,更應該反思的,是那個無視是否曲直,把國家、百姓利益置於個人家族利益之後的封建時代,而不是把憤怒砸在一個仿製的秦檜塑像上。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