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機器人風頭正勁 谷歌暗示將加入競爭

谷歌執行長皮蔡談及AI。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谷歌執行長皮蔡(Sundar Pichai)透露,谷歌將讓人們與該公司「最新和最強大的語言模型直接互動作為搜尋夥伴」,意味可能準備與OpenAI的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競爭。

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認為,多年來展示其AI實力和對AI進行無數研究的谷歌對這些AI工具一直沒有對外回應,因為部份威脅其核心業務。但隨著ChatGPT和DALL-E等AI系統大行其道,最新舉措是谷歌的一大步。

在周四(2日)財務匯報上,皮蔡談及該公司計劃「如何解鎖AI所帶來難以置信的機遇」,形容這種技術「正在達致一個拐點」,又指谷歌初期AI研究有助催生「你們今天所看到的生成AI應用程式」。

對於自家應用程式,皮蔡表示,該公司計劃未來數月做「自去年初以來一直準備」的事。谷歌表示,首款人們可以直接參與的是該公司對話式AI模型LaMDA,但目前不清楚將採取哪種方式。

外界早已有人使用谷歌這款AI工具。The Verge有職員去年展示了一款由LaMDA驅動的寫作應用程式,谷歌AI Test Kitchen以有限形式讓人們與它互動,但在推特上不是有太多網民貼出關於他們從谷歌AI模型所得的例子,且人們還沒要求它為播客節目撰寫簡介或為寫論文。

隨著有些人正在談及如何使用ChatGPT取代谷歌搜尋(儘管前者目前並非完美),谷歌被指已感受壓力,從而用它已有的AI做點事。谷歌據報有員工正在把自家AI聊天機器人與ChatGPT進行測試比較,若前者在文字轉換圖像乃至影片上做到一些與目前內部工具類似的事,相信不會使人驚訝。

現階段看起來谷歌仍會慢慢發展,不會受外界影響,畢竟沒有一間大機構想重蹈微軟同款機器人Tay五年前推出時產生大量歧視內容的覆轍。皮蔡表示,谷歌正以「強烈責任感」追求AI。他在財報後段續指,谷歌會以「謹慎」行事,在某些情況下推出AI作為「實驗室和測試功能,然後逐步擴大規模。

但皮蔡相信,市場已為這類產品準備就緒。雖然社會是否準備好迎接AI是有待解決的問題,但我們清楚看到人們想與AI交流,且似乎谷歌已準備推出它的自家版本。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