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警告8000本田車主 更換奪命氣囊前先別開

NHTSA發布警告,敦促逾8000名本田舊型號車車主,在更換車內的高田安全氣囊充氣裝置前,不要駕車上路,因為充氣裝置可能在事故中爆炸,造成傷亡。 本田車主圖片

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與汽車製造商本田(Honda)共同發出警告,表示使用高田(Takata)安全氣囊的舊款汽車,在維修前不應上路,否則充氣裝置遇到交通事故容易爆炸,繼而危及司機乘客安全。這次通知共涉及8000輛汽車。

綜合美聯社及《人車誌》報道,NHTSA於3日發出「請勿駕駛」警告,表示凡在2001年至2003年間出廠的本田汽車,普遍使用舊款高田「Alpha」充氣裝置,在車輛碰撞時會有50%機率爆炸,彈射的碎片可能擊中司機和乘客的臉部,造成重傷甚至死亡。部門進一步表示,本田早前已經召回部分車輛,但記錄顯示約8200輛汽車未更換氣囊,具體型號包括2001和2002年間的雅閣(Accord)和思域(Civic);2002年款的CR-V和Odyssey SUV;2003年款的Pilot;2002和2003年款的極品(Acura)3.2 TL;以及2003年款極品3.2 CL。

按照設計原理,高田氣袋使用硝酸銨(ammonium nitrate),遇到撞車事故時因製造小型爆炸,然後為安全氣囊充氣,但硝酸銨長期暴露在高溫高濕度的環境時,容易導致化學分解。由於這個問題,全美汽車業曾發起史上最大規模的召回行動,NHTSA曾表示,過程重召回至少6700萬個充氣裝置,但還有數百萬輛汽車未更換裝置,全球召回規模則超過1億個氣袋。高田公司受影響後也宣布破產。

使用最多高田充氣裝置的本田表示,已通過傳統郵件、電郵、電話甚至家訪等不同方式,先後1800萬次聯繫車主,公司會消費者免費提供拖車和借車服務,零件及維修費用亦全免。

NHTSA代理局長卡森(Ann Carlson)呼籲車主儘快更換充氣裝置,若有需要可瀏覽網站https://www.nhtsa.gov/recalls,查看車輛是否在受影響之列。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