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無家者問題嚴重 七成多居民表示擔心

一項最新民調結果顯示,住屋成本尤其困擾灣區居民,八成灣區居民認為住屋負擔能力是巨大問題。圖為過去屋崙市府外一次集會,參加者舉起標語要求更多房屋。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灣區努力應對長期性住屋短缺和房價昂貴問題之際,一項最新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當地居民比大多數加州人更關心高昂的居住成本。

非營利性的加州公共政策研究中心(PPIC)調查發現,80%灣區居民認為住屋負擔能力是其社區的一個巨大問題,並有74%的人認為無家可歸是一個主要問題。全州而論,70%的人表示這兩個問題都很嚴重。

加州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調查分析師勞勒(Rachel Lawler)在周四公布民調結果的網絡研討會上表示:「對於本州領導人來說,這絕對是一個必須認真檢討的重要問題,尤其是加州在過去幾年出現人口下降的情況。」

根據人口普查數據,在2021年,涵蓋東灣和中半島的三藩市都會區流失超過11萬6000名居民,佔其人口的2.5%。南灣也失去數萬名居民。

絕大多數灣區縣市未能在加州當局定下的周二最後期限前,提交大幅增加當地住屋的計劃,這意味著它們可能失去重要資金和對住屋開發的控制權。

近年來,由灣區議員領導的州官員逐步實施一系列新的法律和政策,旨在使建造更多住屋變得更加容易,並打擊長期抵制成長的地方政府。

加州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調查發現,跨黨派和群體對此問題擁有普遍共識。全州而言,72%的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均稱,住屋負擔能力是一個嚴重問題。無家可歸率偏高的非裔的擔憂程度最強烈,86%的人認為住屋成本是一個嚴重問題,83%的人對無家可歸問題抱持相同看法。

根據加州房地產經紀協會,只有五分之一的灣區居民可以輕鬆負擔在該地區購買房屋的成本。

當地在12月的獨立屋中位價達到108萬元。另外,灣區平等地圖集(BAEA)的研究人員稱,該地區近四分之一的租屋者將超過50%的收入用於支付租金。

全州而論,70%的人表示社區中的無家者比一年前多,高於2019年的58%。根據最新數據,在新冠大流行期間,康特拉科斯達、阿拉美達、聖馬刁和聖他克拉等縣的無家者人數各增35%、22%、20%及3%。

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另一個令人擔憂數字:60%的加州居民和63%的灣區居民非常擔心年輕一代買不起該地區的房子。

然而,《灣區新聞集團》及矽谷合資企業(JVSV)去年聯手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不少人卻強烈抗拒在該地區增加更多住屋,至少不想在自己居住地附近增加房屋。當受訪者被問及是否支持建造「大量」各種新屋,以助於降低住屋成本時,52%的人表示同意,32%不同意,其餘人表示不知道。

民意調查還發現,經濟是加州居民最關心的問題,23%的將其列為加州面臨的最大問題。其次是無家可歸、環境和住屋負擔能力,分別有20%、6%和6%視其為最關切問題。此外,三分之二的受訪者預料加州經濟將在2023年下滑,十分之三的人擔心自己或家人會在今年失業。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