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餐營養新標準出爐 農業部首次限制含糖量

農業部公布校園供餐營養標準新方案,除大幅減少鹽的攝入量之外,首次提議限制含糖量,有助於降低兒童患慢性病的風險。 美聯社

農業部長維爾薩克(Tom Vilsack)3日公布校園供餐營養標準新方案,其中除了大幅減少鹽的攝入量之外,首次提議限制含糖量。

據美聯社報道,全美校園每天為超過1500萬兒童提供早餐,為近3000萬兒童提供午餐,該提案的目標是改善校園供餐的營養。維爾薩克指出,「學校供餐應是孩子們在外用餐中營養價值最高的餐食」。

根據最新方案,2025-2026 學年將首次對添加糖進行限制,重點是加糖穀物、酸奶和調味牛奶等高糖食品。例如,一罐8盎司的巧克力奶所含糖分不得超過10克,而現在一些流行的調味奶含糖量是提議中的兩倍。該計劃還限制鬆餅或甜甜圈等甜點,規定每周早餐不可供應超過兩次。到2027年秋季,學校供餐中含糖量將限制在每周早餐和午餐總熱量的10%以下。

該提案還將在2029年秋季之前將學校膳食中的鹽含量減少30%,以符合聯邦有關營養的指導方針。例如,9至12年級的孩子每頓午餐平均鹽攝入量從1280毫克降低到935毫克,而一個奶酪火雞三明治就含有1500毫克的鹽。

健康專家說,減少糖和鹽的攝入有助於降低兒童患病風險,包括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壓和其他通常會持續到成年的慢性病。

該提案引起了不同的反應。儘管有人士認為這些新規「對於幫助兒童過上更健康的生活是必要的」,行業組織學校營養協會的女發言人普拉特-海夫納(Diane Pratt-Heavner)則表示,學校的供餐已經比十年前健康了許多,更多的規範對於小型和農村學區而言是一種負擔。

維爾薩克對此回應稱,新計劃將在未來6年內分階段實施,以便讓學校和食品製造商有時間適應新標準,而且農業部還將出資15萬幫助小型和農村學校實施。

該方案將於2月7日開始為期60天的公眾意見徵詢。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