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榮景不再 科技巨頭黯淡

在雲端市場具主導地位的亞馬遜和微軟,雲端業務的成長處於自2015年開始公布數據以來的最低水平。圖為亞馬遜雲服務標誌。資料圖片

大型科技業者的慘淡業績強化了人們對雲端服務榮景正在放緩的擔憂,在經濟放緩打擊公司的其他業務時限制了獲利豐厚的來源,並促使人們押注人工智能作為下一個成長動力。

鉅亨網報道,在雲端市場具主導地位的亞馬遜和微軟的財報顯示,雲端業務的成長處於自2015年開始公布數據以來的最低水平,並且可望進一步放緩。

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雲端業務規模較小,該公司表示谷歌雲端成長了32%,這是該公司自2019年開始報告該數據以來的最低增幅。

糟糕的業績反映出企業客戶在疫情後開始省錢,其預算在過去一年因高通脹和利率上升而受到壓縮。Bernstein分析師表示,「曾經被認為是科技領域最具防禦性的收入來源,如今投資者開始質疑雲端業務的周期性。」

長期以來,雲端服務一直是微軟和亞馬遜的可靠收入來源。微軟這家Windows製造商公布其Azure雲端計算業務在2020年每季都成長約50%,當時疫情迫使人們在家工作和上課。與此同時,市場領導者亞馬遜網絡服務稱同期銷售額成長約30%。

然而,時代變了。根據Refinitiv的數據,AWS的成長幅度在2022年最後三個月放緩至創紀錄的20%,為214億美元,略低於分析師估計的220.3億美元。微軟在其包括Azure在內的智能雲端業務營收成長18%,超過預期。但當前本季217億美元至220億美元的財測低於分析師們221.4億美元的預期。

InsiderIntelligence首席分析師利普斯曼表示:「AWS的減速甚至比預期的還要糟糕,這意味著亞馬遜在未來幾季不能那麼依賴該業務部門的營業利潤。」亞馬遜財務長歐爾薩夫斯基2日表示,該公司預計未來幾季的雲端成長速度將放緩。這與微軟相呼應,微軟上周表示,其Azure雲端計算業務的增幅將在3月當季放緩4至5個基點。

AtlanticEquities分析師考德威爾表示:「工作負載快速轉移到雲端的兩年時間剛剛結束,雲端支出可能存在很多低效問題,現在人們將注意力轉移到提高效率上。」行業專家認為,2023年對科技公司來說又將是艱難的一年,儘管他們認為大科技公司近期的裁員實際上可能有助於小企業的招聘和發展。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創新銀行的總裁兼執行董事總經理Mark McQueen預計,今年將有更少的科技公司上市,更多的公司將轉為私有,因為這一行業在經濟逆風中增長停滯後,繼續在從2022年的挑戰中復蘇。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