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俄選手參賽 烏克蘭將杯葛明年奧運會

烏克蘭體育部長因應俄羅斯出兵,再次警告如果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的運動員獲准參加明年巴黎奧運,烏克蘭將會杯葛賽事,並游說其他國家一起抵制。

國際奧委會(IOC)計劃讓俄羅斯及白俄選手,以中立運動員身分參加巴黎奧運,期間不會展示兩國國旗或奏國歌。目前沒有國家宣布杯葛巴黎奧運,但烏克蘭的立場獲得波蘭、丹麥及波羅的海國家支持。

BBC報道,波蘭、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日前聯合拒絕了國際奧委會允許俄羅斯運動員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參加2024年奧運會的計劃,四國的體育部長們表示:「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在中立的面紗下重返國際體育比賽的努力使這些國家的政治決定和廣泛宣傳合法化。即便是在中立的旗幟下,國際奧委會的任何讓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重返賽場的努力也應該遭到拒絕。」

他們還呼籲所有國際體育組織和聯合會在俄烏戰爭結束前,不要讓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參加任何國際比賽。

波蘭體育和旅遊部長卡米爾表示,他相信有可能在2月10日之前建立一個由包括英國、美國和加拿大在內的多達40個國家組成的聯盟,共同阻止國際奧委會的計劃。

針對各國聯合發聲,國際奧委會回應稱,任何抵制行為只會懲罰運動員。國際奧委會重申,目前尚未就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重返賽場的計劃進行正式討論,並警告烏克蘭和其他國家倘若威脅抵制奧運會將產生怎樣的影響。

國際奧委會在2月2日發布的一份文件中寫道: 「威脅抵制奧運會違背了奧林匹克運動的基本原則與奧林匹克憲章,該憲章要求所有國家的奧委會成員『派遣運動員以參加奧運會』。歷史已經證明,以前的抵制並沒有達到其政治目的,只是懲罰了被抵制國家的運動員。」

報道稱,國際奧委會於當地時間1月25日宣布,將為俄烏兩國運動員以中立身分參賽「探索一條道路」,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可作為中立運動員參加比賽,但不能代表其國家或其國家的任何其他組織。國際奧委會補充稱,「不應僅僅因為國籍問題而阻止任何運動員參賽」。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