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大對烏軍事援助 遠程導彈增打擊範圍

/

美對烏克蘭新增22億美元軍援,包括「陸射小直徑導彈」,可以由海馬斯火箭系統投放。資料圖片

本報訊

俄烏戰爭持續,美國國防部3日宣布,對烏克蘭新增22億美元軍援,包括射程可達150公里的「陸射小直徑導彈」(GLSDB),可將基輔對抗俄軍的範圍擴大近一倍。

綜合路透社及法新社報道,美國防部3日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22億美元軍事援助,包括射程可達150公里的「陸射小直徑導彈」。GLSDB火箭彈由GBU-39小直徑炸彈與M26火箭結合而成,口徑155公釐,砲彈射出後,火箭引擎點燃,推進砲彈繼續向上飛行,火箭燃盡後會自動脫離,此時張開彈翼,以滑翔的方式繼續延長滯空時間,因此射程增加到150公里之遠。

相對烏軍目前使用、射程80公里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GLSDB火箭彈可將對抗俄軍的範圍擴大近一倍,對遠離前線的俄軍據點和補給站構成威脅。這種導彈具有多終點效應,準確、靈活、機動和良好的生存能力,是北約部隊的重要裝備。

美國國防部指,遠程導彈可為烏軍提供較長距離打擊能力,有助奪回失地,但拒絕猜測烏軍會否用於攻擊被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

報道稱,GLSDB由波音公司(Boeing)和紳寶集團(Saab)研製,是一種攜帶小型炸彈的滑翔火箭。紳寶表示,GLSDB能從任何角度擊中目標的一米內範圍。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感謝美國總統拜登援助,指烏軍的武器越是遠程,士兵越能靈活行動,令俄軍更快結束侵略。美國新一批軍事援助亦包括海馬斯火箭彈、250組標槍反坦克武器等,令美國自去年2月起,向烏克蘭提供的軍事援助,累積增至290億美元。

德國提供豹1型坦克

除美國加大軍援外,德國亦將向烏克蘭提供一批經翻新的豹1型主戰坦克。德國早前已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較先進的豹2型主戰坦克。

法國和意大利公布,將於春季向烏克蘭提供由兩國共同設計的防空反導彈系統,抵禦俄羅斯無人機、導彈和飛機的襲擊。

俄烏戰爭已持續了將近一年,美國和西方盟友向烏克蘭提供了大量的軍事援助幫助其抵抗俄羅斯的進攻。但西方國家不願意向烏克蘭提供可能導致戰爭規模擴大的武器。日前,美國和德國都改變了長期政策,同意向烏克蘭提供先進的坦克豹2和M-1艾布拉姆斯坦克。

路透社的一名消息來源說,這批軍援\xf9堶悼i能有價值17.25億美元的武器是通過「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基金購買的。行政部門可以通過這個基金直接從武器製造商那\xf9堭鐘吽A而不需要動用美國的武器庫存。

消息人士說,「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基金還將用於購買鷹式中程地對空導彈、反無人機導彈、反火砲和空中監視雷達、通訊設備、「美洲獅」無人機,和「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以及「布拉德利」步兵戰車等重裝備所需要的零部件。

路透社稱,除了來自「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基金的武器,還有大約價值4億多美元的援助來自「總統資金動用權(PDA)」。美國總統可以使用這項授權,在緊急情況下直接從美國武器庫中調用物資交付給受援國。

對此,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回應說,不要忘記總統普京在伏爾加格勒的講話。普京日前提到,俄方有應對的手段,不單止會用裝甲車來回應所有威脅。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