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新一輪制裁針對俄羅斯軍用技術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到訪烏克蘭,並與澤連斯基會面。美聯社

俄烏戰爭在2月24日將滿周年,到訪烏克蘭的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3日表示,歐盟會在本月24日,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一周年時,公布對俄羅斯的第十輪制裁措施,包括針對俄羅斯戰爭機器使用的技術,特別是無人機組件,並點名指伊朗是俄羅斯無人機的主要供應國。歐盟亦會堵塞漏洞,以防俄羅斯規避制裁。

與此同時,歐盟成員國就俄羅斯石油產品價格上限達成協議,俄出口的柴油每桶價格不超過100美元,燃油及石腦油產品每桶45美元上限,5日開始實施,之前購買和裝載的海運俄羅斯石油產品將有45至55日的過渡期。

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表示,設定價格上限以限制莫斯科取得資金,用於攻打烏克蘭。

但分析指,有關措施起不到制裁作用,七大工業國去年底已實施俄羅斯石油價格上限,事實反映俄羅斯的石油供應未有中斷,並一直保持高水平的出口,因中國及印度對俄羅斯石油有大量需求,亦有很多不同的方式繞過價格上限,將俄羅斯石油運往世界各地。

另一方面,俄軍繼續向烏克蘭多處發動攻擊。烏克蘭官員指,過去24小時至少有6名平民死亡,大約20人受傷。

報道指,死者包括哈爾科夫一對四十多歲兄弟,他們居住的樓宇被砲彈擊中,70歲的父親受傷送院。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