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可量產假信息 論者:恐落入不法之徒手中

ChatGPT經測試後確定能回答相當複雜的問題,甚至可撰寫條理清晰的長篇論文。 美聯社

本報訊

人工智能技術近年突飛猛進,既能夠自動撰寫小說,又能夠逼真模仿梵高繪畫,配合最新的聊天機械人ChatGPT之後,更開發出撰稿、通信等潛能,但研究發現這種技術也可用於政治宣傳,甚至大批量散播謠言,恐怕對社會已經形成雙刃劍。

美聯社報道,人工智能公司OpenAI開發的ChatGPT,經測試後確定能回答相當複雜的問題,甚至撰寫條理清晰的長篇論文。最近有研究人員向ChatGPT委派新任務,要求系統起草多篇博客文章和新聞報道,並且明確設定標準,要求完成的文章抹黑新冠疫苗,以便在網上散播虛假信息,結果發現最終的文本與網上流傳的信息極其相似。在其中1段例子中,ChatGPT會自動生成句子,宣稱「製藥公司不惜一切代價推銷產品,甚至為此罔顧兒童健康」。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