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on Musk被指誤導Tesla股東案   美國法院判罪名不成立

全球第二大富豪、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涉嫌在Twitter誤導股東的案件,3日在美國三藩市(San Francisco)聯邦法院審結,陪審團一致裁定欺詐罪名不成立。

宣讀判決時,馬斯克並未出庭,但很快在推特上表示,他對陪審團的決定深表感謝,說:「謝天謝地,人民的智慧佔了上風。」

綜合外媒報道,馬斯克在2018年8月7日於Twitter發文表示,考慮以每股420美元將Tesla公司私有化,並表示「資金已有保障」,其後被一批Tesla股東入稟控告,指他誤導。他們亦指控馬斯克同日另一篇稱「確認獲投資者支持」的帖文是謊話,要求他賠償數十億美元。

馬斯克之後聲稱,自己獲沙特阿拉伯主權基金的口頭承諾,認為對方會以自己提出的價錢供應資金,惟有關協議最終沒有實現。

代表馬斯克的律師在庭上辯稱,馬斯克的「資金已有保障」的說法是「技術上不准確」,但投資者只關心馬斯克正在考慮收購,「整個案件都是建立在糟糕的用詞選擇之上,但誰會在乎糟糕的用詞選擇?」又指僅僅因為一條糟糕的推文並不意味著它是欺詐。

原告聘請的一位經濟學家計算出投資者損失高達 120 億美元。

控方律師則在結案陳詞中表示,案件最終的結局如何,將讓人看到適用於其他人的法律規定,是否也同樣應用於馬斯克身上。

結果陪審團退庭商議約兩小時後,一致裁定欺詐罪名不成立。

控方律律師其後發表聲明,表示對判決感到失望,並正在考慮下一步行動。

路透社報道指,該案件被認為對馬斯克本人有重大意義,因為「他經常在推特上發表自己的觀點」。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