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爭無處不在 失業金詐領舊事重提

圖為沙加緬度的加州就業發展局辦公樓。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就業發展局(EDD)在新冠疫情期間發生大量失業金詐領事件,甫控制國會眾院的共和黨旋即展開調查疑秋後算帳。EDD局長日前回覆國會共和黨時則強烈反擊,直指事件是由特朗普政府一手造成。

目前由共和黨控制的眾院屬下監管及問責委員會,今年1月去信加州、紐約及賓夕法尼亞這三座民主黨主政州,要求提供文件和其他資料說明當年失控的失業金詐領事件原由。

加州就業發展局長法里亞斯(Nancy Farias)日前以四頁信件回覆共和黨委員會主席科默(James Comer)時直指,「遺憾的是,特朗普政府在這些(緊急疫情失業)計劃2020年推出時,對建立全國協調一致的應對措施絲毫沒有興趣,任由各州自行打擊明顯是精密的國際犯罪行為」。

委員會發給三州的信件又引述新聞來源,指加州的詐領宗數高於任何一州,卻沒有意識到加州人口亦是全國最多。

對於加州特別遭針對,法里亞斯對此大感不滿,在信中亦點名德州、亞利桑那和佛蒙特等州「遭受大量詐領攻擊」,並稱「近乎每一州都受大規模影響」。

法里亞斯寫道︰「我們反對主席對於加州回應(失業金)詐領攻擊的錯誤描述,亦反對主席拒絕承認特朗普政府沒有作出充分回應,讓被忽視的州(失業金)系統自行打擊國內、外犯罪集團」。

加州EDD曾承認不法分子詐領約300億元。州審計長後來發表報告,嚴厲批評EDD沒有預期、亦沒有準備在經濟衰退時出現大量失業金申領。

法里亞斯致國會的信函中為加州的回應工作辯護,表示州府已落實防範及偵測詐領措施,至今已堵截逾1,250億元款項被詐領。

為了突顯失業金詐領事件成為兩黨的政治攻防,法里亞斯在信中特別提到,當民主黨拜登政府開始後,情況已有所改善。「要感謝的是,在加州等州的要求下,當拜登政府2021年初上任,白宮宣布司法部成立疫情詐領執法小組,進行起訴濫用疫情紓困金計劃的國內、外犯罪份子,並找回失竊款項,總統拜亦建立跨部門打擊工作,打擊疫情詐領問題」。本報訊

灣區